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行第五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兼青年發展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會議上,委員聽取了有關青年宿舍計劃的新措施及最新進展,同時討論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內有關青年發展和優化委員會工作的新措施。
   
  委員備悉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有關青年宿舍計劃的新措施,對容許青年宿舍租戶遞交或保留其個人公屋申請,以及推展計劃下的第七個新項目均表示歡迎。此外,委員聽取了負責全港首個青年宿舍計劃項目的非政府機構,即香港青年協會(青協)簡介有關其大埔青年宿舍PH2的最新進展、願景、申請細節和日後擬向租戶提供的服務等。委員讚賞青協就大埔青年宿舍的規劃,並就宿舍日後的營運和服務安排提供意見予青協考慮。
   
  張建宗感謝青協就籌備此項目所付出的努力,並表示社會各界對首個落成的青年宿舍項目充滿期待。他有信心大埔青年宿舍PH2在青協的營運和管理下,可以為本港在職青年提供租金相宜的獨立居住空間和支持他們個人發展的配套服務。青協已於今日下午公布大埔青年宿舍PH2的各項細節,並正式接受青年人申請入住。
   
  二○一九年《施政報告》提出優化委員會的運作,讓委員會能更早、更具體地參與「三業三政」相關的政策討論,以及更開放、直接和互動地與青年人溝通。委員會經深入討論,通過推出一項新嘗試,由二○二○年第一季起舉辦政策專題會議,讓相關政策局、委員和青年人就特定政策議題,特別是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議題,作聚焦討論。政策專題會議將進行網上直播,以及預留名額讓青年人網上公開報名參與,從而增加透明度,讓更多青年了解委員會和各政策局的工作。視乎有關措施的成效,政府日後將繼續與委員會一起訂定其他合適的優化措施,讓委員會更好發揮其政策統籌和反映青年人意見的角色。
   
  此外,委員備悉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內有關教育、住房、就業與創業、擴闊青年視野等範疇的青年發展新措施,並就有關落實細節反映意見。
   
  委員會轄下專責小組的工作取得多項進展。三個實習和交流資助計劃已落實一系列優化措施,其中「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及「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分別收到約190份及約370份申請,有關評審工作正在進行,而新一輪的「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亦將於月內推出。至於「青年發展基金」轄下兩個全新的青年創業資助計劃亦得到各界踴躍反應,在申請期合共收到超過40多間香港非政府機構申請。評審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秘書處將於稍後公布結果。此外,委員會已增撥資源優化「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而獲得計劃資助的非政府機構亦已在2019/20學年開展服務,涵蓋全港360多所中學。
   
  由去年四月成立至今,委員會及轄下三個專責小組已舉行超過100場會議、會面及青年交流會。有關委員會過往的會議和活動的相關資料已上載至委員會的網頁,讓公眾更了解委員會的工作。
 
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