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及獨立檢討委員會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及獨立檢討委員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其實想問昨日(十二月十五日)司長(政務司司長)在網誌提到,貧窮情況需要視乎不同因素。「貧窮線」不是單單一個指標,如何回應這說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剛才我在電台節目都有向大家交代,我舉個例,就兒童的貧窮率的情況及變化,我們可能同時要看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制度、教育津貼制度、在職家庭津貼的制度,然後去理解那數字,我們便會明白到不同政策的影響在不同年份的變化,接着我們可以思考我們在政策上可以作出甚麼的調整。如果你只看那一個百分率,便會失去分析作用。
 
記者:另外想問局長之前說的公共政策研究基金,會邀請學者做研究,因為你說這數天便會截止提供意見,想看看進度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的理解──因為那個有關公共政策研究的項目不是我直接負責的──不過我理解今天應該是截止日期,會收集學者所提交的建議書。建議書會交給獨立的評審,這些獨立的評審都是一些學術界的朋友,檢視建議書和其質素──英文稱為on merit basis(按優劣評審)──來判斷給予學者進行有關的調查、研究的資金。這工作相當重要,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了解一個問題,作深入探討,亦都需要一個廣泛、不同層次的探討。在公共政策的研究,可能要看的有經濟、政治、社會問題,甚至可以看社區、家庭或個人問題。這十分有助我們了解最近事件背後的原因。
 
記者:想問有關獨立檢討委員會。物色人選方面,進度如何?有否困難?成立的時間表是如何?另外剛才你在節目說過,檢討委員會主要探討一些深層次的矛盾,有否可能跟社會要求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同時進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在過往好幾年,當政府要成立一些甚至只是諮詢委員會或者其他工作,都不是十分容易。因為尤其在近數月的社會氣氛,特別是當前社會非常撕裂,大家的情緒或對於一些看法都非常強烈,故有些朋友可能有點擔心這些政治事件會影響自己和自身其他工作,所以困難度會高些。不過始終我相信關心香港和希望可以幫香港做事的人都不少,所以都會有人願意加入有關工作。不過何時公布,要待我們決定何時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時候便會一併公布。
 
記者:跟調查委員會可否雙並進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的而且確是兩回事。因為社會很多訴求是就着個別事件──譬如「八三一」、「七二一」等事件──還原真相。這是事件的探討,與我們看社會深層次矛盾所涉及的問題,我相信是兩碼子的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