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多謝大家這麼遠來到大埔採訪這個活動。我先講兩句,這個計劃的目的是很有意義的,是賽馬會與中文大學一起合作。流金匯這個計劃十年來揉合了醫療和社會服務,即是以社福服務一起照顧老人家,亦是一個很好的模式。政府亦吸收了經驗,現時的家居照顧服務券等都是用這個模式來做。目的就是一站式,希望透過一個地區的中心,正如這個中心很有意義,提供一些基層醫療和一些社會服務,讓長者可以居家安老、社區安老。這反映出香港人口高齡化,現時有127萬香港人口是六十五歲以上,平均每年增加約六至七萬,所以二十年後長者人口將會翻一翻,現時八十五歲以上的人口都有約19萬人,但在三十年後,將會增加三倍。這帶出一個信息,就是我們一定要做好長者服務,以及照顧好我們的老人家,讓他們可以有一個好的晚年。
 
  此外,人口急劇高齡化,因此政府在昨日發表貧窮情況的整體報告,由於長者人口不斷增加,亦導致我們面對一個要好好地去處理的貧窮情況,因為很多長者退休後就沒有了經濟收入,而貧窮線純粹是看家庭收入來計算,是不會計算資產,亦不會計算其他東西,所以帶出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在扶貧努力方面,部分在長者方面的成就亦由於人口增長而抵消了效應,貧窮情況仍然是嚴峻。我們在昨日發表的數字,以去年來說,在政府介入後,即是加入了政府的福利措施等,都有超過一百萬,約一百零二萬人口在貧窮線以下,是14.9%。雖然這數字與二○一七年比較是輕微上升,但我們都會密切留意。
 
  如果大家看看實際效應,我們的在職貧窮家庭,特別是兒童貧窮有明顯改善,即是說政府的扶貧措施是到位、有效的;只是在長者組群方面,因為它急劇增加,不斷增加,所以我們要更努力地去做工夫。但統計數字亦有局限,因為我剛才說,它並不會計算資產,純粹計算家庭收入,所以很多長者當他沒有工作,沒有經濟活動,收入自然就會減少,跌進這圈子裏,但未必一定有經濟需要,所以大家在演繹這個數字時要小心。不過,無論如何,我們亦會有政策,我們會不斷適當地加大力度去處理這個貧窮問題,我們會盡量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口。
 
記者:司長,想問特首今天上京述職,有沒有說會見中央官員,會說甚麼?會不會有政府官員向中央政府問責呢?另外習近平亦會到澳門,特區政府會不會有官員、代表團到澳門或有機會見到習近平,即是可能都要向習主席問責?
 
政務司司長:首先行政長官今天早上已乘飛機離港,據我了解她會在星期一才見到主席。大家要等一等她報告的情況,我想他們會見後,根據以往都會與大家交代。實際上的情況是怎樣、主席有甚麼說話,行政長官每一次都會跟大家交代。她回港後亦會向大家交代。但是我們都會繼續努力施政,政府盡一切努力面對現時的困難,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我們有決心面對這挑戰,我相信我們最終都會走出這困局。我有信心最終走出這困局。
 
記者:司長,中美貿易戰現時有新進展,好像美國對中國貨的關稅下調了。其實香港在這方面有沒有受惠?另外,亦想問問監警會方面,因為監警會有一位國際專家退出了,以及在獨立聲明中亦指出調查是有明顯缺憾,我想問問,為甚麼政府在這麼多方面都指出這個制度有問題仍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否主要都是來自警方的壓力?
 
政務司司長:首先,第一個問題就是中美貿易糾紛,昨日隨着國家的公布,可以說現時第一階段已達成一個協議,這是大家都開心見到的。中美貿易的影響始終不單是兩國的經濟,亦影響到全球的經濟。香港在中美貿易亦扮演着一個重要角色,我們與美國的貿易相當多,大家都認為這是一件喜事、好事,但我們要觀察實際落實情況如何。香港是一個單獨的關稅區,我們不應受美國的稅率所影響,但由於香港是一個開放型經濟,我們亦會受到外圍因素的影響,所以香港亦會受惠。但我剛才說過,這一定要看看實際上落實情況如何。
 
  第二,是關於監警會方面。監警會亦有清楚的聲明,監警會主席亦出來解釋了,這五位國際專家小組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工作,召開了三次會議,亦給予了監警會一些意見。所以我們現時給少許空間、時間,監警會希望在明年初盡快提交第一份報告,即是首份報告。這只是一份初步報告,並不是最後的報告。它會重組由六月九日開始至七月一日的事件;第二階段,就是七月一日以後的我們會陸續去做。所以我們真的要給予一些空間,尊重監警會的工作。政府亦在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立場很清晰,我們亦認為監警會既然是一個法定的獨立機制的話,我們應該讓它發揮它的功能,它就是專責看看警隊在大型事件中的操作,甚至是行動上的審視等等,是一個適合的途徑去做。所以始終希望大家給予少許時間、空間,我相信監警會很快便會公布這報告。
 
記者:想問一下,國際專家小組的評價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和獨立調查能力都存在明顯缺陷,它的評價不是說完不完成第一階段,它是覺得沒有辦法滿足香港人的期望。其實停留在監警會解決這個問題,是否真的可以令到現時社會走出困局?另外,田北辰提議除了獨立調查委員會外,可以考慮委任一個專責的監警專員,工作或角色可能類似現在的廉政專員,讓監警會有搜證權或調查權,由專員領導調查人員去行使獨立調查、搜證權,賦予多些權力給監警會,司長覺得這樣做可不可行?另外,警隊的加薪方案現在鬧得熱烘烘,議員要求警隊的加薪方案要在公務員中分拆出來,如果警暴的問題未解決,但警隊有加薪的情況,會否覺得社會撕裂的問題會更嚴重?
 
政務司司長:第一個問題關於監警會海外專家的看法,監警會亦有回應,首先,它說傳召證人的權力方面,因為對象是警隊,所以警務處處長和行政長官早已承諾,特別是警務處處長會百分百合作,只要你想見哪幾個警務人員,他們很樂意、一定合作,絕對不會有拒絕的情況出現。至於權力問題,我相信稍後監警會會否再重新檢視它的定位,這可能是監警會下一步的工作,我覺得我們實務的工作是等待它的報告,監警會的報告已經着手去做,專家小組臨離開前亦開了三次會,他們到香港開了三次會,亦提交一些意見給委員會,專責組亦會審視外國專家的意見,一併考慮,在報告中反映出來。
 
  至於第二個問題,你問警隊加薪的問題,財委會已開了兩次會。正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很清楚說明,這次加薪是一個每年一次例行加薪,根據六個既定指標決定,絕對不是跟個別部門、個別職系、個別公務員的表現掛鈎,絕對不是。這次加薪是一個整體加薪,不能分割任何人出來,這個大家可以理解。我亦希望立法會財委會那些反對或有意見的委員重新考慮,盡快通過公務員加薪,因為不只是公務員受影響,事實上,很多社福機構、津助機構、津貼學校,是政府提供資源給他們,所有津助機構都是以公務員加薪幅度為依歸,如果一天不批准,影響的不單是十幾萬公務員,亦有數十萬、人數比公務員更多,在津助機構的同工,希望大家宏觀、理性去看這問題。
 
記者:司長想補問剛剛說到要等報告,其實都是關於一些七月一日前的事件,但七月一……大家很關注的721的,831的,10月1的和之後的開槍事件,其實都是比較後的,如果要等這些事件再有報告的話,司長你覺得社會可以等得到嗎?社會現在的分化程度是不是有能力還可以等到另一份的報告呢,香港人還可以等得到嗎?
 
政務司司長:我想第一件事大家真的要給予一點耐性等待第一份報告出來後,看看結果和反應是怎樣。第二份報告亦不會拖太久的,梁定邦主席之前都說過他們陸續會分階段提交報告,因為工作量的問題,絕對沒有拖延,一成熟便會拿出來,我相信第二階段應該不用等太久,他亦透露希望能夠陸續推一些報告出來向市民交代,去重組整個事件的事實。多謝大家。



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