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誌慶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誌慶致辭全文:
 
李家祥博士(香港賽馬會董事)、林正財醫生及主席(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胡令芳教授及總監(賽馬會流金匯總監)、何貴英總經理Florence(賽馬會流金匯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10年前賽馬會流金匯開幕禮時我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身分出席致辭,今年能夠再次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慶典,我感到特別高興。
 
  香港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正面對人口高齡化挑戰。現時香港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為約127萬人,而在20年間便會倍升至約244萬人;二○一八年8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為約19萬,更會在30年間推算急升接近三倍至約73萬人。我們為長者的長壽高興的同時,必須認真思考如何為長者提供更好的安老服務,特別是支援長者居家安老。
 
  流金匯10年以來以創新及「服務使用者為先」的精神,為長者提供各樣適切的服務。我十分感謝流金匯在過去10年持續增加各類服務,服務人次由10年前每年約4 300人增加超過11倍至現時的每年約52 000人。流金匯揉合「醫社合一」的理念,不但提供中西醫服務,更組織跨界別團隊,包括社工、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營養師,真切從服務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提供服務。在此我感謝流金匯的付出及賽馬會慷慨贊助。
  
  特區政府亦致力投放資源在安老服務上。10年前,政府為長者提供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護服務的總開支約為372億元,而2019/20年度的安老服務開支已大增1.5倍至923億元,可見政府對安老服務的重視。
 
  為進一步支援有需要的長者居家安老及尋求合適社區照顧服務,社會福利署於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第一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行政長官於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已宣布,會在試驗計劃下再增加1 000張服務券至總數8 000張。我很高興知道流金匯自二○一三年起已開始積極參與「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更由初期提供的2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增至現時的35個,並計劃在將來增至45個。我鼓勵流金匯在試驗計劃下繼續加強服務,以支援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居家安老。

  展望未來,政府除了繼續推廣居家安老,亦會聚焦投放資源大力推動基層醫療健康,加強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透過醫社合作、公私合營、地區為本的理念,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並讓市民可安在社區得到所需的護理。
 
  不過,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非常高興見到流金匯在社區層面,為中年及年長的使用者提供一站式身心健康管理及支援服務,包括健康評估、由專職醫療人員提供的專業醫療健康服務及各種主題健康講座等,提高公眾對健康意識的關注及自我管理的能力,與政府提倡跨界別合作的政策目標,不謀而合。
 
  最後,我再次衷心感謝賽馬會對長者服務的支持,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及跨界別團隊的努力。10年過去,在流金歲月中,不變的是政府對安老服務的承諾,匯聚的是「官、商、醫、社、學、民」等各個界別的有心人對長者的關切。我期待看到流金匯在20周年慶典時更驕人的成績。多謝大家。
 
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誌慶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誌慶。圖示(左起)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張建宗和賽馬會流金匯總監胡令芳教授主持揭牌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誌慶。圖示(左起)藝人郭晉安、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張建宗、賽馬會流金匯總監胡令芳教授及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誌慶。圖示張建宗(右一)在誌慶後參觀賽馬會流金匯的設施。旁為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右二)。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誌慶。圖示張建宗(左三)在誌慶後參觀賽馬會流金匯的設施。旁為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左四)。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誌慶。圖示張建宗(右三)在誌慶後參觀賽馬會流金匯的設施。旁為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右二)。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誌慶。圖示張建宗(右一)在誌慶後參觀賽馬會流金匯的設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誌慶。圖示張建宗(左一)在誌慶後參觀賽馬會流金匯的設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流金匯10周年誌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