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公開聆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三號報告書》第一章「食物環境衞生署規劃、設置和管理公廁的工作」公開聆訊的開場發言:

主席:

  公廁是方便市民和旅客如廁需要的市政設施,在過去兩年,特區政府重視亦投入更多資源改善公廁的硬件和軟件。去年行政長官的《施政綱領》提出改善旅遊景點附近的公廁設施和服務,食環署完成23所目標公廁中20所的全面翻新或優化工程。今年《財政預算案》中亦宣布,政府會調撥六億元加快公廁翻新計劃,在未來五年分階段為約240所公廁展開翻新或優化工程。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正與建築署緊密合作,預計今年率先在42所公廁開展工程。

  我感謝審計署為食環署公廁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設性的意見,食環署和建築署整體上接納審計署的建議。我亦欣悉審計署歡迎兩個部門的努力,由今個財政年度起加快推行翻新公廁工程的時間。在總結今年第一年的經驗後,食環署及建築署會進一步加快翻新公廁的工作。

  除了改善公廁的硬件,食環署亦已致力改善公廁的日常管理,包括加強實地巡查、突擊檢查及查核工作記錄,監察承辦商的工作表現等。該署也由今年三月起,增設徹底潔淨工作小隊,為各區高使用率的公廁進行定期的徹底潔淨工作。

  同時,食環署正推行多項計劃,透過應用科技,改善公廁衞生情況、提升管理及加快設施維修。食環署自去年二月起利用紅外線技術在公廁統計使用率,審計報告中亦建議加強使用該科技,食環署預計在今年內完成接近800間公廁的統計工作。另外,食環署亦在今年第二季起和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合作,研發流動程式紀錄及傳送維修要求,務求更有系統地跟進維修及監察進度。食環署與建築署已在今年十一月試行有關流動程式,而明年亦會與機電署試用。這與審計署建議政府運用資訊科技備存公廁的維修要求不謀而合。

  雖然食環署及建築署近年已積極改善公廁的硬件及管理,但是我們同意這方面還有改善的空間。我已責成食環署積極跟進審計署的建議,為市民提供更切合他們需要的公廁服務。我們也會繼續呼籲市民在使用公廁時保持公德心和顧及他人。

  主席,如果你容許的話,食環署署長可以就審計報告中有關的公廁規劃、提供及管理方面的建議作重點回應。多謝主席。
 
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