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賽馬會齡活城巿計劃」公眾論壇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為「賽馬會齡活城巿計劃」公眾論壇「銀髮一族‧耆力起動」主禮的致辭全文:
 
陳載英女士(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長者及家庭))、林正財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莫家豪教授(嶺南大學副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銀髮一族‧耆力起動」論壇,與大家共同探討香港銀髮就業的情況和一些相應措施。
 
  大家都可能聽過,香港人的平均壽命為84.7歲,是全球人口最長壽的地區。隨着人均壽命延長、健康改善及教育水平提高,再加上需要高體力的勞動工作減少,相信有更多身心健壯的年長人士樂意留在勞動市場,或參與義務工作。這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勞動力,等待我們發掘。
 
  特區政府一直鼓勵僱主按本身企業的狀況,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僱傭措施,靈活處理員工的退休年齡,繼續聘用願意留在職場的年長僱員。在聘用模式方面,僱主更可以營造合適的工作條件及環境,吸引年長人士繼續就業。
 
  去年九月,勞工處就以「中年就業計劃」為基礎推出「中高齡就業計劃」,鼓勵僱主聘用40歲或以上人士,為他們在入職初期提供所需的在職培訓,每月並可獲得最高4,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
 
  除此之外,我們亦透過僱員再培訓局支援有培訓和就業需要的較年長人士。再培訓局今年推出多項「後50」的特別項目及宣傳活動,包括「後50・實習生計劃」及「後50‧愛增值」項目;而較年長人士亦可按其個人期望和培訓需要報讀再培訓局的課程、參與就業跟進服務,以及專門為他們而設的「職場再出發」實戰活動及「工作體驗日」等。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感謝主辦單位,讓多位嘉賓稍後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並希望今日的論壇能夠啟發更多年長人士繼續在工作火線上打拼,更多僱主積極聘用經驗豐富的「老友記」,共同建立互惠互利的賓主關係,為社會作出貢獻。多謝大家!
 
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