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招標承辦「中環──紅磡」及「水上的士」持牌渡輪服務
****************************

  運輸署現招標承辦「中環──紅磡」及「水上的士」持牌渡輪服務(招標編號:TD 45/2019)。
 
  為回應社會對增加港內渡輪航線的意見,並配合《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就增設「水上的士」的建議,政府正籌備復辦「中環──紅磡」渡輪航線,以及推出「水上的士」,提供行經啟德、紅磡、尖東、西九及中環的渡輪服務。
 
  「中環──紅磡」港內渡輪航線將為市民提供來往紅磡(南)渡輪碼頭及中環八號碼頭(西面泊位)的服務。紅磡(南)渡輪碼頭鄰近紅磡(紅鸞道)公共運輸交匯處及港鐵黃埔站,渡輪乘客日後可轉乘多條專營巴士線、專線小巴路線或港鐵往返九龍及新界各區,出行將會多一個選擇。
 
  「水上的士」渡輪服務的主線有五個上落點,分別設置於位於啟德的跑道公園碼頭一號或二號梯台、紅磡(南)渡輪碼頭、尖沙咀二號或五號梯台、中環八號碼頭 (西面泊位)、九號或十號碼頭,以及西九文化區南邊的登岸設施,乘客可於任何一個站點自由上落。為了增加「水上的士」航班靈活性,有興趣投標的營辦商可建議營運時間,但必須每日提供最少三班依照主線航行的渡輪服務,而當中一班次必須在晚上七時或以後從啟德開出,以便讓乘客享受維多利亞港的夜景。此外,為滿足個別地區乘客的出行需要,營辦商可建議營運短途服務,往來維港兩岸的碼頭或其他登岸設施,評審標書時會將有關建議作考慮因素。

  另外,為配合政府發展智慧城市,運輸署在招標文件中要求營辦商提交建議措施,包括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發放渡輪航線實時到達資訊,而相關數據亦會以機器可讀格式透過政府「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發布予公眾使用;並在指定碼頭及渡輪上提供免費的WiFi無線上網服務。

  為了改善維港的空氣質素,運輸署會要求投標者在上述兩條持牌渡輪航線引入環保元素,營辦商須提交為船隊引入環保元素的計劃,並作財務可行性評估。
 
  投標者必須把投標書放入密封的信封內,並在信封面註明上述招標編號、投標項目(但不得有任何記認,使人可識別投標者的身分)及「運輸署署長收」。投標者須於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五)中午十二時前,把投標書放入位於九龍油麻地海庭道十一號西九龍政府合署南座十樓運輸署接待處側的「運輸署投標箱」內。逾期遞交的投標書概不受理。
 
  有意者可由今日(十二月十三日)起在辦公時間內往九龍油麻地海庭道十一號西九龍政府合署南座十四樓渡輪及輔助客運部索取招標文件。



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