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署長視察學校外展疫苗接種活動(附圖)
*********************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上午到訪油麻地保良局陳守仁小學,視察政府為該校安排外展疫苗接種的情況。
 
  該小學參加了「2019/20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小學」(小學外展),衞生署安排公私營合作外展隊到學校為學生進行疫苗接種。該校有超過600名學童的家長同意子女接種,佔全校學生人數超過65%。是次活動為第二劑的接種活動,為九歲以下在今季度前從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學童接種。
 
  陳漢儀醫生欣悉學校及家長對接種計劃反應正面,她說:「在2018/19年度,衞生署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透過政府外展隊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到參與小學為學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成效理想。衞生署已於今季將計劃恆常化以涵蓋更多小學,更以先導形式將外展疫苗接種服務擴展至幼稚園及幼兒中心,以進一步提高學童接種率。」
 
  至今,已有約430間小學和約710間幼稚園/幼兒中心參加免費的學校外展接種計劃,佔全港相關學校總數約六成五。
 
  陳漢儀醫生實地了解公私營合作外展隊在該校為學生接種疫苗的流程,並視察由衞生署負責採購和運送疫苗的安排,她樂見外展接種服務進行順暢,期望學校和家長對活動繼續大力支持,並強調家校合作對提升疫苗接種覆蓋十分重要。
 
  對於不會透過學校外展接種的合資格兒童,家長可以安排子女在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資助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其他合資格人士亦可分別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接受資助或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
 
  黃加慶醫生指出,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此外,各家庭成員均接種疫苗,對於保障個人和家庭健康,尤為重要。
 
  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開始,但來臨的確實時間不能預測。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黃加慶醫生呼籲市民及早接種。
 
  黃加慶醫生說:「除長者、50至64歲人士、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併發症。我們注意到50至64歲人士的流感疫苗接種率較其他組別低,因此特別呼籲該組別人士,可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各項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已於十月展開。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八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已分別接種約376 700及334 8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此外,兩項學校外展接種計劃下已有約400間小學和650間幼稚園/幼兒中心分別接種了約157 000及63 6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上各項計劃整體共接種約932 1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2018/19年度同期提高約8.1%。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衞生防護中心(電話: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更多有關疫苗接種計劃的資訊。



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