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整體吸毒人數持續下降 惟吸食大麻人數上升百分之八(附圖)
****************************
  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一九年首三季本港的吸毒情況。委員得悉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近兩成,但吸食大麻的人數持續錄得升幅,而年輕人吸食大麻的問題持續。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九年首三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八年同期下降19%(由5,739人下降至4,625人),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亦下降10%(由383人下降至346人)。
   
  首三季被呈報的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由去年同期3,194人下降至2,389人,跌幅達25%。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亦較去年同期下降13%(由3,263人下降至2,849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1,026人)繼續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124人)。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25%(由3,193人下降至2,387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15%(由1,241人下降至1,055人)。
   
  然而,首三季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8%(由365人上升至393人)。大麻亦是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其次為可卡因和「冰毒」。與去年同期比較,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人數上升40%(由117人上升至164人);而被呈報吸食可卡因(由211人下降至144人)和「冰毒」(由71人下降至51人)的人數則分別下跌32%和28%。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14%(由1,353人下降至1,169人),當中接近一半(48%)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5.6年,而去年的數字為4.7年,顯示隱蔽吸毒的問題繼續需要關注。
   
  檔案室二○一九年首三季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說︰「吸食大麻的人數(尤其是二十一歲以下的青少年)有所上升,情況令人關注。吸食大麻會上癮,並可能造成精神健康受損,引致抑鬱、幻覺,以及增加患上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市民應理解吸食大麻的禍害,並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堅拒毒品的引誘。」 
   
  禁毒專員羅翠薇說︰「早前個別海外司法管轄區將消遣用大麻合法化,近月來更擴大可含有大麻的產品種類;當地的一般店鋪可能有不同形式含有大麻的產品,包括食物、飲料,用於皮膚、頭髮或指甲的外用產品,以及大麻提取物出售。市民外遊購物時,應留意有關產品的包裝標示,切勿攜帶該些產品進入香港,以免誤墮法網。」
   
  張建良醫生、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永堅、禁毒常務委員會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委員會主席張越華教授,以及羅翠薇,在會議後聯同灣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副主席楊嘉成,到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第五十四屆工展會向市民派發禁毒單張和宣傳品,呼籲他們特別在聖誕及新年假期期間,歡度佳節時需要提高警覺,遠離毒品。如遇上毒品問題,可透過禁毒處的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或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求助。
  
  參與今日宣傳活動的其他嘉賓包括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陳文浩、范凱傑、李嘉欣中醫師及雷慧靈博士;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委員王文揚;以及灣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呂漢輝。
 
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禁毒常務委員會和禁毒處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第五十四屆工展會進行禁毒宣傳活動,呼籲市民大眾特別是年輕人,在節日期間提高警覺,遠離毒品。圖示出席活動的嘉賓(左起)禁毒專員羅翠薇、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永堅、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禁毒常務委員會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委員會主席張越華教授及灣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副主席楊嘉成。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第五十四屆工展會出席禁毒宣傳活動,向市民講解吸食大麻對身體的禍害。
禁毒專員羅翠薇(左)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第五十四屆工展會出席禁毒宣傳活動,向市民派發禁毒宣傳品,呼籲他們歡度佳節時要堅拒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