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參與全球「健康城市合作計劃」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三日) 宣布,香港參與「健康城市合作計劃」,與全球七十個城市攜手防控非傳染病如癌症、糖尿病和損傷以拯救生命。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我們一直致力建設健康城市。我們很榮幸能與其他城市共同努力,讓市民更長壽更健康。」

  參加「健康城市合作計劃」的城市均承諾採取14項措施的其中一項,該等措施包括加強公共衞生數據。發言人說:「作為對『健康城市合作計劃』的承諾,衞生署將於明年進行新一輪全港性的人口健康調查。調查可加強政府的人口健康資料庫,配合以實證為本的衞生政策、資源分配及提供各種預防性醫療服務和計劃。」

  儘管香港的健康指數在全球名列前茅,但與許多已發展地區一樣,正面對日益嚴峻的非傳染病威脅。若不及時處理,將無可避免增加香港的死亡率、發病率和殘疾數字。在二○一八年,四種主要的非傳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佔所有登記死亡人數的56.6%。
   
  政府於二○一八年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當中建議作出一籃子行動以期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就非傳染病訂下的目標。本港參與「健康城市合作計劃」所承諾進行的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即目前持續進行的非傳染病監測系統,將有助監察本地非傳染病防控措施的進展。
   
  「健康城市合作計劃」由彭博慈善基金會、世界衞生組織和衞健策略推動,支持城市實施以實證為本的有效措施,在預防非傳染病和損傷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彭博慈善基金會公共衞生計劃負責人Kelly Henning醫生表示:「通往健康世界的道路貫穿各大城市,而世界上大部分人口居於城市地區,令具意義的政策得以迅速推行。隨着計劃擴展到70個城市,凝聚了各城市首長透過行動,攜手防止因非傳染病和損傷而造成以百萬計的不必要死亡,保障下一代的健康。」
   
  世界衞生組織促進人群健康事務助理總幹事Naoko Yamamoto博士表示:「世界各城市迅速發展,為促進健康的行動締造良機。『健康城市合作計劃』展示城市如何在倡導應對非傳染病和損傷上發揮關鍵作用。」
   
  衞健策略主席兼行政總裁José Luis Castro說:「我們很榮幸與彭博慈善基金會和世界衞生組織一起推動這公共衞生城市的旗艦項目。我們的團隊與各合作城市積極合作,並提供協助,以支持防治非傳染病和損傷政策的推展。這項工作是我們加強全球衞生系統的核心願景。」
   
  有關「健康城市合作計劃」的詳情,請瀏覽partnershipforhealthycities.bloomberg.org
 
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