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刊憲指定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刊憲,指定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指定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對保護整體海洋環境及香港水域內的海洋哺乳類動物(如中華白海豚)有正面作用,並會增加受管理的海洋生態環境的範圍,有助維持海洋生物多樣性及其可持續性。
 
  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的未定案地圖於二○一七年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二十一日供公眾人士查閱,為期六十日。在此期間,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總監(總監)共收到兩項反對意見。在二○一七年十月二十日,總監根據《海岸公園條例》(《條例》)第12條,就該兩項反對進行聆訊。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在詳細討論相關文件和聆訊中的申述後,否決該兩項反對意見,並認為無需修訂該未定案地圖。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八年四月十七日批准該未定案地圖。已予批准的地圖副本已按照《條例》第14(5)條存放於土地註冊處、漁護署總部及海事處總部供公眾查閱。漁護署已於二○一九年三月十五日就存放地圖一事刊憲公布。
 
  發言人說:「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面積約為650公頃,是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指定為海岸公園後,有關水域內的活動將受到《條例》及《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規管,長遠而言,可為海洋生物提供較佳的棲息環境,有助保育中華白海豚和海洋生物多樣性。」
 
  有關指定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的《2019年海岸公園(指定)(修訂)令》將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十八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生效日期為二○二○年四月一日。
 
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