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公開聆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三號報告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提供顧問、研發和培訓服務的工作進行公開聆訊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審計署署長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管治和運作編寫了兩份全面的報告,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有助生產力局改善其企業管治、財務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及培訓服務,以及研發項目成果商品化的工作,令生產力局日後能更有效為業界提供更好的支援。政府和生產力局同意兩份報告中全部的建議。

  生產力局是一九六七年成立的法定機構,其公眾使命是透過向工商業界提供綜合支援服務,協助企業提高生產力,更有效運用資源,增加產品及服務的價值,提升業界的國際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在過去五十多年,香港的工業生產模式及經濟結構經歷了重大轉變,生產力局一直與時並進,配合政府的政策,為業界的發展和轉型提供所需的支援,協助企業特別包括中小企應對市場的變化和挑戰。
   
  為了令香港經濟發展更多元化及注入更多的動力,政府近年來致力發展創新及科技及推動「再工業化」,生產力局擔當重要角色。自二○一六年起,生產力局推出了不同措施增加本港業界對「工業4.0」的認識,並且透過「工業4.0升級與認可計劃」,協助業界將其產業運作逐步升級至「工業4.0」。
   
  政府每年提供資助予生產力局,支持該局履行支援業界的使命。現時政府的經常資助金額大約佔該局每年開支的三分之一,其餘經費則透過向業界等提供服務獲取。儘管審計署在報告中指出生產力局在個別項目中未能收回全部成本,但整體而言,生產力局的財務一直保持穩健,能夠持續為業界提供所需的支援,同時亦能夠執行其公眾使命。
   
  我們理解公眾對生產力局作為一個受資助的機構,如何使用公帑及有否實踐其使命非常關注。政府和生產力局非常重視兩份審計報告。生產力局已經落實了報告中大部分建議,現正積極跟進餘下的建議。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生產力局的運作,確保公帑妥善運用,公眾使命得以執行。
   
  我們和生產力局的同事稍後樂意回答委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