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發現懷疑虛假衞生證明書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早前進行食物進口資訊系統改善措施,在整理數據時發現有少量越南衞生證明書的文件編號有異,遂立即通知越南駐港領事館跟進調查。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表示,接獲越南當局的通知,懷疑一間越南肉類生產廠房曾使用虛假的衞生證明書以辦理冷藏豬肉的進口許可證申請。中心隨即展開追蹤和跟進行動,並將有關個案轉介本港警方調查。
   
  中心發言人說:「越南當局經調查後於今日通知中心,今年向中心遞交的衞生證明書當中,共有八張衞生證明書屬偽造,均涉及同一間越南肉類生產廠房,越南當局已經停止向該生產廠房簽發衞生證明書。」
   
  「中心調查期間發現,由今年五月至十月,共有八批約一百七十六公噸冷藏豬肉由涉事生產廠房懷疑以仿真度高的虛假衞生證明書從越南出口到本港三間進口商。中心職員就該八批冷藏豬肉發出八張肉類進口許可證,及後在整理資訊系統的數據時發現上述問題。八批涉事產品已分銷至其他食物處所,例如食物製造廠,追蹤工作仍在繼續。有關涉事冷藏豬肉屬原隻豬肉(中豬),一般供應給食物製造廠用作燒味燒肉用途。」
   
  發言人表示,中心因應事件已即時指令三間本地進口商停售及回收涉事產品。涉事八批冷藏豬肉的批次編號為230819A6700、110319A6765、250419A6779、220419A6780、010819A6779、090919A6700、261218A6695、120819A6500。曾購入有關批次的業界人士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盈茹貿易有限公司和彩運貿易有限公司(電話:5408 3322)及強記食品有限公司(電話:2694 1662),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為審慎起見,中心即日起暫停有關越南生產廠房Haiphong Trading Goods Export Joint Stock Company進口冷藏豬肉到本港。同時,中心已經加強查核所有越南進口冷藏肉類的衞生證明書,並與越南當局保持緊密溝通,確保每張衞生證明書均獲得越南當局確認及經雙方雙重核實,才簽發進口許可證。現時,香港與越南只建立了冷藏豬肉的肉類進口安排。
   
  中心一直透過恆常食物監測計劃,從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包括肉類豬肉、牛肉、和禽肉及其製品)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確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中心由去年至今年十一月共抽取了超過10 700個豬肉、牛肉、禽肉及其製品樣本作檢測化學及微生物測試(包括獸藥殘餘、防腐劑及致病菌等),合格率達99.8%,不合格的25個樣本均不涉及越南冷藏肉類。
   
  越南當局表示一直有對涉事的廠房定期進行嚴格檢查,確保廠房環境清潔和所處理的肉類適宜供人食用。為審慎起見,中心會即時加強抽驗越南進口的相關產品,從今日起中心人員將在各個層面針對越南冷藏豬肉抽取樣本進行測試。
   
  這次是本港首次發現越南的偽造衞生證明書,涉及同一越南生產廠房,中心已要求越南當局繼續就事件作深入調查及盡快提供有關調查結果,以避免同類事件發生。中心會與越南當局及本港警方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的行動。調查仍在進行中。
   
  中心在恆常食物監測計劃的測試中,並無發現越南進口冷藏肉類樣本出現任何問題,因此中心決定就上述個別個案進行針對性回收行動。
 
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