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加強清潔生產合作 改善區域環境質素(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及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廣東省工信廳)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廣州召開「粵港清潔生產合作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第六次會議。

  專責小組第六次會議由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廣東省工信廳廳長涂高坤共同主持,討論及回顧二○一九年的工作進展。

  專責小組並在會議通過二○二○年的合作計劃。為了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政策方向,工作重點包括雙方繼續推動高能耗行業開展清潔生產技術及管理系統以節省能源,並支持高耗水企業開展節水技術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此外,雙方會繼續鼓勵港資企業開展清潔生產審核,以及支持相關行業協會開展行業宣傳推廣項目,以推動企業從源頭管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出席會議的港方代表包括環境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工業貿易署、創新科技署和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粵方代表則來自廣東省工信廳、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及廣東省科學技術廳。

  粵港兩地一直聯手推動清潔生產以應付區域環境污染。企業採用清潔生產不但可改善環保表現和減少排放污染物,更可透過節能降耗,增加經濟效益。

  香港特區政府環保署聯同當時的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現稱廣東省工信廳)自二○○八年開展「清潔生產伙伴計劃」(「伙伴計劃」),至今共批出逾3 200個資助項目。「伙伴計劃」的詳情已上載至清潔生產網站:www.cleanerproduction.hk/b5_index.asp



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