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就化驗室器材供應商一宗回收的公布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就實驗室器材供應商在多個國家的一宗產品回收行動,今日(十二月十一日)有以下公布:
   
  醫管局於十二月五日接獲香港雅培通知,指其生產的(Abbott Architect Reaction Vessels)化驗儀器組件,有數個批次出現讀數偏高、或假陽性結果的潛在風險,該儀器組件用於多種實驗室檢測工作。
   
  局方於上星期五(十二月六日)已和各醫院聯網相關臨床部門及化驗室代表召開緊急會議,公立醫院已即時轉用不受影響批次的儀器組件,而相關的化驗室已識別所有涉及的檢測工作,亦就有關潛在結果偏差構成的影響進行初步評估。
   
  公立醫院自二○一八年年底開始使用受影響批次的儀器組件,涉及血液科、生物化學科及微生物學科的化驗工作。
   
  醫管局發言人說:「初步評估認為有關偏差不大可能對病人治療直接造成實質傷害,亦不可能對病人有即時及嚴重的安全風險。」
   
  「一般而言,醫護人員在考慮治療方案時,會就病人重覆測試以核實陽性測試結果。如出現個別檢測讀數偏高的情況,醫護人員亦會參考病人的其他測試結果,以及臨床徵狀以診斷病情。」
   
  「由於醫院只會使用樣本測試結果屬陰性的血液或器官,因此有關事件不會影響接受輸血或器官人士的安全。」發言人補充說。
   
  醫管局已和雅培的代表會面,表達對其產品回收安排的關注,並要求該公司盡快提供事件的原因及讀數的可能偏差幅度,提供更多具體資料,以及建議補救措施,並向該公司索取海外醫療機構就事件的應對措施。公立醫院的化驗團隊會按供應商提供的最新數據,進一步檢閱病人資料以確定事件對病人臨床情況的影響,如有需要,會直接聯絡有關病人安排跟進。
   
  醫管局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的最新發展以作適當跟進。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