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支援公共運輸業界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據報,在近月的公眾集會和遊行進行期間,有多輛公共服務車輛(包括巴士、小巴、的士和學校私家小巴)被破壞或燒毀。有關車主及司機反映,其「搵食車」被破壞後,生計大受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本年六月以來,警方收到多少宗公共服務車輛被破壞的舉報,並按車輛類別及損毀程度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會否考慮設立基金,資助有關車主支付車輛維修開支或購置新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大部分的士及小巴在晚上停泊在路旁及公共運輸交匯處等公眾地方,容易成為破壞目標,政府會否考慮增設臨時停車場供公共服務車輛停泊,以降低該等車輛被破壞的機會?

答覆:

主席:

  香港巿民出行九成都是依靠公共交通服務,使用人次每天高達1 200萬之多。過去六個月持續的公眾活動,令多項道路設施及陸路交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使陸路公共交通服務大受影響,市民出行嚴重受阻。政府各相關部門,當中包括運輸署及路政署和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一直都盡最大努力,以期盡快恢復相關服務。在此,我再次呼籲所有人士,不論你的政見或對事件的看法如何,都絕不應該破壞公共交通工具及道路交通設施,要珍惜香港,讓社會回復平靜安穩。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根據警方的資料,警方是以舉報個案的性質作分類,以備存舉報個案。簡單而言,對道路交通設施進行破壞是屬於刑事毀壞的舉報,而警方並沒有就受破壞的物件或設施的類型作分類統計。因此,我們未能提供問題所查詢的詳細數字。然而,根據運輸署向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所了解,自二○一九年六月至十一月底,約有420輛專營巴士及七輛電車在近月的公眾活動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壞,包括被燒毀、被塗污、車身玻璃窗被打破或損毀,以及車胎被放氣等。至於小巴、的士及非專營巴士,根據相關服務的主要營辦商向運輸署提供的粗略估算,有合共超過一百輛車輛受到破壞。

(二)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務基本上是由相關服務營辦商按商業原則營運,維修及購置車輛等屬日常營運範疇,應由服務營辦商或車主自行負責。在現階段,我們暫無計劃設立特別基金予受影響的車主維修或購置車輛。然而,我們理解公共運輸業界的營運因近月社會活動而受到嚴重影響。就此,財政司司長先後於本年八月十五日及十月二十二日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協助運輸業界應對當前的社會和經濟環境所帶來的壓力,其中包括︰

  第一,由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日開始,豁免已登記商用車輛的牌照費和驗車費用、簽發或續發合資格車輛客運營業證費用及證明書費用,為期12個月。

  第二,政府會向運輸業提供為期六個月的燃料補貼或一筆過補貼。就陸路運輸方面,政府會為液化石油氣的士及公共小巴提供每公升液化石油氣一元的折扣,即約三分之一的折扣,為期六個月,並發還每輛柴油公共小巴三分之一的實際柴油支出,為期六個月。政府亦會向五間專營巴士公司及電車公司,分別發還三分之一的實際燃料支出及三分之一的實際電費支出,為期六個月。此外,每輛持牌非專營巴士及貨車將獲提供5,000元的一次性非實報實銷補貼。運輸署現正為有關安排擬定具體細節。我們計劃在二○二○年年初就計劃的細節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並按既定機制申請撥款批准。

  第三,向地政總署轄下用作公眾收費停車場的政府土地短期租約租戶,以及政府產業署轄下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公眾收費停車場租戶或營運者提供百分之五十的租金寬減,為期六個月,由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起生效。相關營運商若能把有關寬減與停車場使用者分享,亦會令運輸業界及普通車主從中受惠。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公共交通服務業界的營運情況,並會在有需要的情況下,考慮再推出進一步措施協助整個運輸業界。

(三)在泊車位方面,基於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的營運特質和需要,有關車輛的泊車位配置安排與一般商用車輛及私家車有所不同。以專營巴士而言,現時專營巴士的泊車位主要設置於各區的巴士車廠及巴士總站。而為配合相關公共交通服務的營運需要及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政府亦容許專營巴士及公共小巴在夜間停泊在指定的公共交通交匯處及公共小巴站。

  至於的士,基於其營運模式,通常全日在路上行駛,其泊車需求主要屬短時間停留,因此,運輸署一直以來均沒有為的士的泊車位作特定規劃。事實上,若的士車主或司機有較長時間的泊車需要,可選擇停泊在一般的私家車泊車位。運輸署轄下的政府多層停車場亦有提供的士泊位,並以優惠價售賣月票予的士車主或司機。

  與此同時,現時全港各區均有不少短期租約停車場,可供各種車輛,包括小巴和的士等公共服務車輛停泊。由於香港土地資源的情況,以及上述的政策措施,政府現階段未有計劃額外增設臨時停車場專供公共服務車輛停泊,但會密切留意公共服務車輛的泊車需求。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