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教師操守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主持學與教博覽2019開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局長,特首要求你就被捕老師的情況嚴肅跟進,局方將會有甚麼跟進,以及到甚麼程度才會考慮取消部分老師的註冊?如果甚麼都不做,會否被人認為局方或政府已是「無牙老虎」?
 
教育局局長:其實一直以來,我們對每宗教師的投訴個案或被捕情況,以至經過公平審訊後定罪的情況,教育局作為教師註冊的機構,我們都會嚴肅跟進。我們主要考慮事件是否屬實、事件背後所有情況,以及究竟在整件事內會否有違教師專業操守的情況,而最後作出決定,包括適當的懲處,可能是警告、譴責,最嚴重是我們可能會取消其教師註冊,這是一貫以來的做法。在這段時間,的確我們昨日亦公布了大約收到106宗涉及老師及學校的投訴個案,我們初步處理了一部分,有一部分我們認為初步顯示可能有違規情況,我們亦在考慮適當的懲處,這方面我們會依照既定程序處理。
 
記者:局長,今日有教師被捕個案提堂,教育局會如何跟進?如果現階段已要求學校考慮暫停該名教師職務,會否有「未審先判」的感覺?
 
教育局局長:一直以來,我們的制度是若有教師被捕或被落案,他要向學校申報,學校亦要根據其被捕原因或可能涉嫌干犯的罪行,作為僱主決定究竟這名職員或教師是否適合繼續在校內任教,主要考慮是對學校、學生有甚麼影響、會否對學校構成威脅,這完全與是否因他所犯的事而懲罰他,未必有直接關係,反而更多從學校未來一段時間的管理及學生安全情況,或對學生的影響,從這些角度考慮他是否仍適合繼續或暫時在學校任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