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止暴制亂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反修例風波至今已持續半年,其間激進分子不斷堵路、破壞設施及襲擊警務人員和市民,甚至有人死亡。他們攻擊的對象及範圍不斷擴大,所用武器的殺傷力亦與日俱增。有評論指出,亂局除了嚴重打擊香港的經濟和國際聲譽,亦令市民飽受動盪和社會撕裂的煎熬。市民為免受襲而噤聲,亦因擔心人身安全而不敢外出,言論自由和正常生活被剝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成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而各相關司、局長和部門首長出任成員的止暴制亂統籌委員會,每日就市面最新情況、公共設施損毀情況、交通狀況等作出踏實及客觀的研判,並指示相關政府部門採取預防和應變措施,以遏止暴力,從而保障市民的安全、尊嚴和人權,以及確保公共交通運作暢順;
 
(二)鑑於有評論指出,上月舉行的區議會一般選舉的結果反映,有很多市民不相信政府及不滿其施政表現,政府有否就此進行檢討;若有,結果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為了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政府會如何及早應對網上大量未經證實的信息,以免社會氣氛被掀動;及
 
(三)行政長官在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之前,會否先行妥善紓緩社會的撕裂情況,以及化解警民之間的對峙及敵視情緒;若會,措施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面對自今年六月發生的一連串違法暴亂事件,行政長官一直帶領特區政府團隊,處理問題,維持社會正常運作。行政長官除了每個工作天早上在其主持的例行會議上,與全體司局長檢視及討論最新形勢及應對措施之外,行政長官亦按事態發展召開涉及相關司局長的統籌會議,商討對策,並在大規模公衆活動當天(主要是周日) 主持司局長會議,監察情況和作出回應。此外,行政長官亦於本年十月初在政府內部成立跨局高層委員會,協調及跟進一系列因持續社會動盪引起的問題。在具體操作上,政府是按既定機制適時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簡稱「監援中心」)。監援中心除在公眾活動期間監察各區的情況外,亦與相關部門作出聯繫及協調,按需要協助統籌緊急應變工作,並適時向政府主要決策官員匯報事態發展。
 
  為更有效及迅速應對暴力不斷升級的社會事件,作為政務司司長,我親自主持跨部門行動小組(簡稱「行動小組」),統籌不同部門的監察、應變、善後和發放消息以及澄清謠言等工作,以期所有迫切的工作得以充分協調,並獲有效及迅速跟進,全力支持及配合警方依法止暴制亂。行動小組的工作包括盡快清理受堵塞的道路,搶修受暴力破壞的公共設施,讓市民的日常生活可以盡快恢復正常。此外,行動小組亦跟進一些主要事故。例如,在行動小組的協調,以及運輸署、路政署、機電工程署、建築署、消防處、食物環境衞生署及警方等部門的通力合作下,我們於短時間內搶修並重開因受嚴重暴力破壞而一度需要關閉的紅磡海底隧道。在該隧道重開前及重開的首階段,政府亦安排免費渡輪以應付居民的公共交通需要。
   
  我們完全明白要有效應對嚴峻局面,政府各部門須齊心協力,行動一致。為此,行政長官曾在部門首長會議清楚要求各部門須竭盡所能,以止暴制亂為己任。政府會繼續透過高層領導,加強部門協作,密切關注示威事件的發展並作出迅速應對,務求令社會早日回復正常運作。
 
(二) 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在十一月二十四日順利完成,累積投票率約71.2%,創歷史新高,顯示選民希望透過今次選舉表達他們的意見。而投票大致在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況下進行,顯示市民希望社會能盡快回復平靜和安全。
 
  特區政府尊重選舉的結果。我們留意到坊間對結果有很多分析和解讀,不少指出結果反映市民對社會現狀及深層次問題的不滿。特區政府一定會虛心聆聽市民的意見,並認真反思。
   
  至於對網上信息的處理,政府新聞處與各部門一直密切留意。當發現有未經證實的信息廣泛流傳並且掀動社會負面氣氛,政府會盡快以不同渠道澄清,以釋疑慮。政府新聞處設立了專題網頁,及在社交平台推出了「睇真啲・知多啲」一分鐘短片系列,發放政府澄清和重要信息。我們同時以「消息睇真啲」為主題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提醒市民要小心各類信息。
   
(三)市民享有依法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和權利,而警方則有法定責任維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當出現違法行為,警方一定要採取適當行動回應。如果沒有違法行為,警方根本沒有執法的需要。我們明白,近月暴力示威活動導致現時的警民關係比較緊張。但要有效維持香港良好法治和治安,單憑警隊的力量和努力並不足夠,亦需要市民支持和合作;雙方互諒,才能重建社會秩序,使香港繼續成為安全的城市。
 
  行政長官和問責團隊會繼續與社會各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的人士進行真誠對話,讓我們可以更好掌握社會深層次問題,尋求更務實的解決方案。另外,我們早前公佈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成立一個獨立檢討委員會,研究及檢討社會深層次問題,希望透過檢視過去數月發生的社會事件的因由,向政府提出建議。我們會聆聽社會的意見,再決定成立檢討委員會的時間。多謝主席。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