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協助港商發展對外經貿關係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答覆:
 
 
問題:
 
  上月四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下稱《協定》))領導人會議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除印度以外的十五個協定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並將致力於確保明年簽署《協定》。政府曾於本年四月表示,會待談判完成後尋求香港加入《協定》。另外,有不少港商希望政府加強協助他們把生產基地外移以應對中美貿易摩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尋求香港加入《協定》及推展對外經貿合作工作的最新進展;
 
(二)政府會否加快擴展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網絡,特別是駐東盟國家和美國的辦事處,以強化對港商於海外的支援;及
 
(三)鑑於內地當局正逐步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設立境外經貿合作區,政府有何措施支援港商把生產基地遷入合作區?
 
答覆:
 
主席:
 
  為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市場,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及投資樞紐的地位,香港政府一直積極推展對外經貿合作、致力與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並參與區域經濟合作事務,以進一步建立香港的全球經貿連繫網絡,促進港商在海外投資和拓展業務。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協定)的十五個成員經濟體,即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十國、澳洲、中國內地、日本、韓國和新西蘭,於今年十一月四日宣布已完成協定的文本談判,並準備在二○二○年正式簽署協議。協定是當前泛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在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協定談判能夠取得突破性成果,將會為自由開放貿易和區域合作帶來積極作用。香港一直致力推進區域經濟合作,而加入協定是其中重要一步。就此,特區政府已於去年開始向有關經濟體表達加入協定的意願,並得到正面回應。在今年十一月協定的成員經濟體完成文本談判時,特區政府亦去信予各成員經濟體,重申香港希望加入協定的意願,並會繼續積極爭取成為協定簽署後第一批循開放准入條款加入協定的經濟體。

  在推展自貿協定的工作方面,香港至今已與二十個經濟體簽訂八份自貿協定,最新一份是於今年三月與澳洲簽訂,該協定為本屆政府簽訂的第四份自貿協定。而香港於二○一七年與東盟各國簽訂的自貿協定已於今年六月起陸續生效。

  此外,香港與泰國剛於十一月二十九日簽訂加強兩地經濟關係諒解備忘錄。在雙邊貿易合作方面,雙方同意拓展和深化對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承擔,並就香港與泰國的自貿協定談判展開探索性討論,以期於二○二一年前就談判訂立工作計劃。雙方亦將會檢視和提升於二○○五年簽署的投資協定。另外,我們亦正尋求與太平洋聯盟,即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和秘魯,締結自貿協定,及與英國探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方案,包括在英國脫歐後訂定自貿協定的可能性。

  在投資協定方面,香港至今已與三十個海外經濟體簽訂了二十一份投資協定,包括最新一份於今年六月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簽訂的投資協定。我們並正分別與俄羅斯和土耳其進行談判。

  另外,我們亦透過在海外舉辦大型活動,推廣香港作為雙向環球投資及商業樞紐。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今年九月在美國洛杉磯舉行「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活動,宣傳香港的優勢,吸引逾一千五百人參加及安排了接近三百四十場商貿配對會議。此外,貿發局將於來年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時尚潮流˙魅力香港」活動,推廣香港的產品和服務。貿發局亦會透過組織商貿考察團及進軍電子商貿市場等,協助港商建立人脈和銷售網絡,以及尋找投資伙伴。

(二)政府一直積極拓展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的網絡,以加強香港的對外貿易聯繫及交流。現時,香港在海外共設有十三個經貿辦,包括在美國駐華盛頓、三藩市和紐約的三個經貿辦及在東盟地區設立的駐雅加達、新加坡和曼谷的三個經貿辦。現時美國的經貿辦網絡充分涵蓋美國所有不同州份,其中駐三藩市經貿辦及駐紐約經貿辦分別負責拓展香港在美國西邊及東邊的經貿關係,而駐華盛頓經貿辦則負責與美國政界的聯繫工作。至於在東盟方面,有見及香港與東盟的商貿關係日益頻繁及東盟的發展潛力,特區政府在海外最新成立的兩個經貿辦均在東盟國家,即二○一六年成立的駐印尼雅加達經貿辦和於本年二月成立的駐泰國曼谷經貿辦。在東盟設有三個經貿辦會大大加強香港與東盟地區的經貿聯繫。

  為了鞏固及提升香港在貿易夥伴間的地位,以及進一步開拓新商機,特區政府會繼續開設經貿辦。我們正為駐迪拜經貿辦進行籌備工作,並預計將於明年年初投入運作,成為本屆政府第二個新設立的經貿辦,亦是特區政府在中東區內第一個經貿辦,為香港在中東地區進一步擴展代表網絡和提升香港在區內的知名度,帶來新的商機。

  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探討在不同國家設立經貿辦的可行性,以進一步強化香港在全球的經貿網絡。現有的十三個經貿辦亦會繼續其推廣工作,增強香港的對外經貿關係,並繼續與當地商界和商會組織保持密切聯繫,介紹香港各方面的最新發展和優勢,鼓勵他們到香港營商及投資,為港商提供更多海外支援。
 
(三)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一帶一路」建設工作,行政長官在今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明確表示會致力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拓展更大的市場,包括支持香港企業於國家在海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開拓業務。為此,特區政府正推動以下多方面的工作,包括:
 
(a)加強宣傳:通過組織代表團,舉辦交流會及專題論壇等,加深企業對境外經貿合作區的認識;

(b)為香港企業提供「一站式」支援:貿發局設立「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區支援服務台,為香港企業提供有關合作區的資訊,包括當地的貿易投資政策、營商環境和產業發展情況等;

(c)在政府層面磋商政策措施: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目前正與國家商務部探討鼓勵及便利措施,包括積極鼓勵境外經貿合作區為香港企業提供入駐園區支援;整理和向企業發放相關「不徵不退」等保稅進口資料;以及推動貿發局加強與內地的工商協會合作,為入駐園區的香港企業在國內提供後續銷售支援,協助拓展內地市場。

  此外,在上文(一)提及香港與泰國簽訂的加強兩地經濟關係諒解備忘錄中,泰國政府會研究為有意在泰國投資的香港企業提供及延伸相關便利措施,包括稅務優惠、非稅務便利、有關投資機會的最新信息、市場資訊,以及為企業及項目提供實務支援;及

(d)促進重點合作區配對:商經局會與國家商務部將試點選取兩至三個有興趣赴合作區發展的香港行業,配合兩至三個尤其位於東盟的重點合作區,深度分析當地市場發展及產業需求,協助產業配對合作。

  總括而言,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展對外經貿合作,並利用「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商機,擴闊香港的經貿網絡,為港商拓展國際市場。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