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一A及第七十二號報告書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一A號及第七十二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簡稱「帳委會」)第七十一A號和第七十二號報告書。
   
  我歡迎帳委會在今年五月八日和十月十六日分別向立法會提交的第七十一A號和七十二號報告書,同時感謝帳委會主席石禮謙議員及委員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相關部門的具體回應。帳委會亦就七十一A號報告書內關於「食物安全中心:食物的進口管制」,以及七十二號報告書內關於「勞工處提供的就業服務」兩個章節進行了公開聆訊。我在此扼要說明兩個部門(即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簡稱「食安中心」)及勞工處)就相關建議所採取的主要措施和已取得的進展。
 
食安中心的食物進口管制
 
  政府極為重視食物安全。食安中心會持續做好食物進口管制工作,致力確保進口食物的安全。為此,食安中心會按既定機制和程序實施進口前發證制度、驗證衞生證明文件,以及在各海、陸、空運食物進口管制站內進行檢查及監測工作。
   
  關於空運進口食物的管制,食安中心絕不容許進口商預先選定食物樣本作檢測之用。根據既定的工作守則,食安中心人員必須就每批目標進口食物親自隨機抽取樣本檢查,並核對每批進口食物的文件。因應審計署提出的意見,食安中心已加強對前線人員的指引、培訓和監督,包括就機場食物檢驗辦事處的實物檢查訂明關於抽樣數目及隨機抽樣工作指引,以及推行改善措施,加強員工的督導視察。
   
  陸路進口食物的管制方面,食安中心已採取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擴展與海關採取的聯合行動,除了針對運載蔬菜貨車之外,也涵蓋運載受規管食物(例如蛋類、肉類)的車輛,又為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前線人員就各類進口食品所需的進口文件及須檢查的項目製備檢查清單,以及規定前線人員檢視運載冰鮮肉類及家禽的車輛或貨櫃是否在食安中心的批准名單之內,確保只有獲批的車輛及貨櫃才獲放行等。
   
  至於海運進口食物的管制,食安中心正積極研究可否在葵涌海關大樓內,設立附有冷藏設施的正規食品管制辦事處,目的是加強檢查經海運進口的目標食物,同時已更新工作守則,釐清食安中心人員見證開啓貨櫃鉛封的守則規定。食安中心亦已改善其電腦系統,確保同一批次的海運進口食物不會獲發多張進口許可證,以及加強監督相關人員按工作守則,向延遲提交海路進口食物衞生證明書正本的進口商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食安中心已就活生食用動物和活水產的管制實施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在進行進口檢查時,核實動物衞生證明書上收貨人的名稱是否與漁農自然護理署簽發的許可證上的進口商名稱相符;以及核對送入屠房的牲畜數量是否與口岸管制站人員向司機發出的載運許可證所示數量吻合等。另外,食安中心經檢討後,會在今年內推出供司機填寫的簡化食物入口申報表,從而更有效從司機收集所需資料,以便追查食物源頭。
   
  食物進口商或分銷商登記方面,食安中心已採取措施加強提醒口岸檢查站人員,在食物進口時須即時查看進口商的登記狀況,以及對沒有登記的食物進口商採取適當執法行動。食安中心已加強監督對食物商的巡查工作,確保簽證辦事處人員妥善記錄巡查結果和跟進行動,包括就巡查不果的個案,按情況把食物商列入監察名單,以及優化監察系統,以提示人員安排巡查有關食物商。
   
  此外,食安中心現正開發和設立五個主要資訊科技系統,以支援前線同事的工作,並強化中心在食物進口管制及監察、處理食物安全事故、風險評估和溯源方面的能力。這些資訊科技系統預計由二○一九年年底開始按優次陸續推出,並於二○二四年或之前相繼完成。
 
勞工處提供的就業服務
 
  在勞工處提供的就業服務方面,勞工處已積極跟進審計署及帳委會就該處提供的就業服務所提出的建議,並已推出多項改善措施,務求為求職人士及僱主提供更有效及便捷的就業和招聘服務。
   
  勞工處致力提升有特別需要求職人士(當中包括青年、年長及殘疾求職人士)的就業機會,並加強協助他們在獲聘後留任更長時間。勞工處會以試點方式,向參加「展翅青見計劃」、「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的青年人、60歲或以上的年長人士及殘疾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另外,處方亦會試驗通過非政府機構以個案管理方式,向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
   
  勞工處會繼續因應香港的經濟和勞工市場的就業情況,不時檢視服務的運作,適時調整或加強相關措施,以更切合求職人士及僱主不斷轉變的需要。
   
  主席,我再次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委員所作出的努力和指導。相關部門會嚴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應,改善日常運作,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多謝主席。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