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防治鼠患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個案於去年九月在本港發現。全球迄今共有九宗該類個案,其中八宗在香港發現。有學者認為,本港在短時間內發現多宗該類肝炎個案,顯示該疾病有恆常傳播及爆發的跡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進行的滅鼠工作和調查有關感染個案的最新進展,以及對大鼠樣本進行該病毒檢測的最新結果為何;
 
(二)會否定期進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以強化地區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若會,時間表及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目前食物及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正測試不同鼠餌,以選取最適合香港情況的鼠餌,有關測試的詳情為何;
 
(四)鑑於食環署已於今年四月開始,測試利用配合人工智能技術的夜視鏡和熱能探測鏡監察老鼠的行蹤,有關監察工作對滅鼠可起甚麼作用;
 
(五)會否檢討鼠患參考指數的計算方法,並把鼠患投訴宗數、捕獲活鼠數目、收集鼠屍數目等納入計算指數的方程式,以期更全面地反映地區的鼠患嚴重程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會如何加強統籌和協調跨部門治鼠工作?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在確診八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個案後,政府已立即在患者居所附近進行徹底的滅鼠工作。在公眾地方,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加強公眾地方的潔淨服務、進行防鼠和滅鼠工作(包括施放殺鼠劑、使用捕鼠器及堵塞鼠洞等),以及檢控違例棄置垃圾的人士。至於私人地方及公共屋邨,食環署已聯同私人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房屋署及區議員等實地視察鼠患情況,並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指導,包括如何正確放置殺鼠劑及捕鼠器、毀滅鼠洞、改善樓宇防鼠裝置及加強清除垃圾等。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在接獲個案呈報後,亦已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了解有關感染的源頭及途徑。根據現有的流行病學資料,暫未能確定有關感染的源頭及途徑。中心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在戊型肝炎化驗檢測方面,衞生署一直與醫院管理局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緊密合作。衞生署自二○一八年十一月開始已加強對戊型肝炎病毒的監測,除了恆常為戊型肝炎患者樣本進行人類戊型肝炎病毒分型外,更會進一步檢測有否帶有大鼠戊型肝炎病毒。
 
  至於大鼠樣本檢測方面,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於二○一九年共檢測了62個由食環署提供的樣本,並在其中一個於二○一九年五月在黃大仙捕獲的老鼠樣本中檢測到大鼠戊型肝炎病毒。
 
(二)有見過去兩年取得一定成效,食環署計劃定期進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並將於二○二○年五月及十一月在各區進行每次為期八星期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食環署各環境衞生辦事處會根據鼠患參考指數、投訴數字、居民意見、食肆及「三無大廈」數目等,在各區選出目標小區,並在過程中參考區議員意見。行動期間會針對老鼠「食」、「住」、「行」三方面的生存需要,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清除老鼠的藏匿點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環境衞生、滅鼠及執法行動,加強防治鼠患。食環署亦聯同區議會及各區民政事務處舉辦防鼠及滅鼠的宣傳活動,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
 
(三)食環署一直有監察所使用殺鼠劑的成效,包括老鼠對殺鼠劑是否出現抗藥性。
 
  食環署透過世界衞生組織介紹已於二○一九年十一月邀請一名防治鼠患的英國專家來港,為本港的防治鼠患工作提供意見。該名專家確認食環署現時所採用的方法有效,但若要更有效控制鼠患,需再進一步改善環境衞生,包括增加市民參與度。老鼠是雜食性動物,而老鼠對食物的選擇亦受環境、時間、天氣等因素影響。因此,沒有一種食物對所有老鼠同樣吸引。該專家建議可同時在同一地點使用多種鼠餌以增加對老鼠的吸引力,食環署會在未來幾個月測試混合使用多種鼠餌的效果。
 
(四)及(五)食環署現時進行的鼠患參考指數調查,乃是在選定範圍放置鼠餌,統計鼠餌被老鼠咬嚙的百分比,從而推斷老鼠在公眾地方的分布情況。國際上並無通用的鼠患參考指數。食環署的鼠患參考指數,是經參考各地所採用的方法,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而制訂。對於如何改善鼠患參考指數,我們持開放態度。
 
  政府各相關部門在設計及落實防治鼠患工作時,除了參考鼠患參考調查結果外,亦會參考有關鼠患投訴數字及報告、地區意見,以及巡查時發現的鼠蹤等其他因素,綜合評估區內的鼠患情況,並在有問題的地點採取針對性的防治鼠患行動。
 
  食環署正研究以熱能探測攝錄機,配以人工智能分析技術,監察老鼠的活動範圍和活躍程度。初步測試結果顯示數據能直接比較滅鼠行動前後的老鼠數目,從而量化及評估滅鼠工作成效。而且,有關技術可偵測老鼠活動的進入點、路徑和經常出沒的範圍,從而更有效放置殺鼠劑及捕鼠器,執行更具針對性的滅鼠工作。食環署計劃於二○二○年年初在九龍城區進行實地測試,以更新及提升鼠患參考指數的量化功能。此外,該署在來年個別小區進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時,均會在行動前後安裝攝錄機進行分析,以量化及檢視行動的成效。
 
(六)食物及衞生局主持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負責制訂防治蟲鼠政策及推動跨部門協作,定期檢討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的防治蟲鼠工作成效。督導委員會在二○一九年的全年工作計劃已訂立三方面的目標:加強預防、加強協作及加強監察。
 
  在加強跨部門協作方面,督導委員會在二○一九年五月開展全城清潔,要求各部門加強清潔及滅鼠工作。其中,食環署、民政事務總署和路政署互相通報合作,為衞生情況較差的後巷進行改善工程和加強清潔後巷。食環署亦為房屋委員會提供技術支援,在公共屋邨內增設防鼠裝置。屋宇署及建築署也制定了指引供建築專業人士參考,在新樓加入防止形成鼠患的設計,以及作為舊樓翻新的參考。另外,食環署特別針對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等情況,加強執法行動。食環署會繼續向各部門提供技術支援和專業培訓。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