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環保、應對氣候變化及改善空氣質素是大勢所趨,所以我們要求兩電藉燃煤機組老化退役時,結合低碳環保轉型。這當然涉及成本,因此政府一方面關顧環保,另外要(電費)價格合理。去年政府已預計環保轉型時代來臨,率先關顧住宅用戶,去年已公布今年一月起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平均每月有50元電費紓緩金額。未來五年共60個月內,基本上能紓緩可預計的電費加幅。簡而言之,對住宅用戶而言,不會因為這次電費調整受負面影響。

  財政司司長最近因應社會整體狀況,另外提供電費補貼予住宅用戶,屬電費調整外關顧社會的措施。當前社會狀況複雜,為關顧中小企,我們今年準備明年電費調整時,特別要求兩電構思措施支援業界,尤其是中小企。大家看到兩電推出不同支援措施協助中小企這類非住宅用戶,同時財政司司長公布幾輪支援措施,包括(減免)水費、電費、排污費等關顧中小企,希望協助它們共渡時艱。整體而言,今次電費調整下,住宅用戶基本上不受負面影響,中小企則獲得不同支援,令它們得到紓緩,謝謝。

記者:增加補貼是否變相用公帑補貼加電費?

環境局局長:從兩方面說。第一方面住宅用戶去年已有討論,這幾年間是環保轉型的關鍵時刻。我們覺得透過公帑支援住宅用戶屬合適安排,亦得到議員支持。至於面對當前情況,今年討論來年電費調整時,兩電透過不同方法,基本上做到大幅度紓緩非住宅用戶今年預計的電費調整,因此今次財政司司長推出的幾輪支援措施,主要目的是協助它們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因此一方面兩電在我們要求下,盡量幫助非住宅用戶減緩電費調整影響,同時政府亦加碼協助不同中小企應對當前經濟狀況,大家要分清楚這兩方面的背景和目的。

記者:想問電費資助津貼仍需待財委會審批,會否擔心明年加電費前財委會仍未通過有關撥款申請?第二想問與電費無關,近日有建制派議員批評你在目前香港時勢,仍與大嘥鬼一同出席活動,對於指你「離地」的批評有何回應?

環境局局長:先答你第二條問題。不同司局長會共同應對香港當前狀況,同時我們亦要各司其職繼續推動其範疇的工作。我相信廣大市民樂見政府繼續推展不同範疇的工作,包括環保、應對氣候變化、改善空氣質素等,這些是市民大眾共同關心的議題。至於你第一個問題提到財委會,我們會在適當時候盡快提交財委會,希望取得議員支持,盡快取得撥款幫助相關業界。

記者:加完電費又補貼是否只是數字遊戲?

環境局局長:兩方面角度看。一方面宏觀來看,縱觀全球,大家都認為合理電價與能源耗用是有關係的,因此我們的能源政策不是說要電費最便宜,而是合理電價,最能平衡社會各方面,包括經濟、民生及環保。當然,在特別的關鍵時刻,包括燃煤機組有較大規模退役潮,亦是配合應對氣候變化、減碳和改善空氣質素的關鍵幾年,因此有些措施是特別針對這幾年提出,令住宅用戶和非住宅用戶均能在過渡這關鍵時刻的轉折期得到紓緩,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