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二○年電費檢討和非住宅用戶電費補貼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日)下午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二○年電費檢討和非住宅用戶電費補貼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今日的開場發言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根據《管制計劃協議》,政府與兩電分別進行了二○二○年的周年電費檢討,以釐定其來年的電費。

  今年的電費檢討具挑戰。一方面為環保、為達到二○二○年燃料組合的目標,配合環保轉型大趨勢,電力公司要使用更多較昂貴的天然氣發電,加上本地的經濟狀況預期會影響明年的售電量,因此電費調整有需要,亦要顧及環保所需和平衡各方面的狀況。

  由於改善發電燃料組合是可預見的轉變,政府在去年同一場合已得到大家理解和支持,在今年,即二○一九年一月起實施住宅用戶電費紓緩計劃,即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共3,000元的紓緩金額,分60個月發放,即每個住宅用戶每月50元以紓緩這幾年間的預計電費調整。

  在今年周年電費檢討中,我們致力跟兩電商討,盡量令今年調整幅度溫和。同時,我們亦游說兩間電力公司推出支援措施,以協助社會有需要界別,特別是中小企業渡過經營的難關。

  第二方面,特區政府本身也推出了相關的支援措施應對當前社會經濟狀況。第一是今年八月已宣布為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2,000元的電費補貼,財政司司長亦於本月四日宣布為非住宅用戶戶口,主要為中小企客戶提供電費補貼,按其用電量支付它們所應繳電費的百分之七十五,上限為每月5,000元,為期四個月,涉及政府開支總額為23億元。這兩項補貼,是在電費紓緩計劃以外為電力用戶提供的,屬於政府最近四輪支援措施的一部分,目的主要是協助社會各界面對當前經濟下行的挑戰。

  我們已就非住宅用戶的補貼建議向本委員會提交了討論文件,希望聽取本委員會各位的意見後,盡快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第三方面是今年進行電費檢討時,我們亦同步檢視了上網電價的水平。我們一方面需為投資可再生能源提供足夠經濟誘因,同時亦要顧及上網電價對電費的整體影響。考慮上述因素後,我們決定在二○二○年把上網電價維持在現時水平,即每度電三元至五元,繼續支持上網電價以發展民間可再生能源系統。

  我現在先請兩電代表,先是港燈、然後是中電,介紹二○二○年的電費檢討結果。
 
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