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投入服務
*************************
  香港天文台今日(十二月九日)宣布「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已在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的航班上投入服務。天文台的「我的航班天氣」流動應用程式與國泰航空研發的「飛行資料夾」共同運作,有助這兩家航空公司推行所有飛行文件「無紙化」的計劃,亦標誌着香港航空氣象服務發展邁向新里程。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和國泰航空營運及航空服務總裁韓兆傑今日主持儀式,慶祝這兩家航空公司的航機全面投入「無紙化」運作。

  岑智明在儀式上說:「『我的航班天氣』為機組人員提供最新的氣象資訊,包括機場天氣報告、機場天氣預測及危險天氣警告,以及由天文台自行研發的全球湍流預報,有助提升飛行安全和效率。程式是全球首個由官方氣象機構開發,並獲官方民航機構接納供業界使用的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程式更榮獲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智慧交通)獎優異證書,令我們深受鼓舞。」

  天文台於二○一五年開始與國泰航空合作研發「我的航班天氣」流動應用程式,並於二○一七年年底初步推出供航空業界試用,以取代傳統紙本氣象飛行文件。「我的航班天氣」全面配合機組人員的工作流程,並針對個別航班提供相關的天氣信息。航機如配備無線網絡,機組人員更可在飛行途中透過流動應用程式下載更新數據,以掌握最新氣象情況。

  天文台與本地航空業界一直在各方面保持緊密合作。自二○○四年起,國泰航空與天文台合作,透過世界氣象組織下的香港「飛機氣象資料下傳」計劃,提供風速、風向和溫度等飛機觀測信息,以加強天氣預報。國泰航空今年起亦向天文台提供其航班收集到的實時湍流數據,有助天文台改進其全球湍流預報,從而提高航空安全與效率。
 
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天文台今日(十二月九日)宣布「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已在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的航班上投入服務。圖示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左)及國泰航空營運及航空服務總裁韓兆傑在模擬駕駛艙內展示「我的航班天氣」應用程式。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和國泰航空營運及航空服務總裁韓兆傑今日(十二月九日)主持儀式,慶祝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的航機全面投入「無紙化」運作。圖示岑智明(左八)、韓兆傑(右八)、民航處飛行標準總監劉世龍(右七)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機場運行執行總監張李佳蕙(左七)在儀式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