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新年假期將至 市民應注意衞生並及早接種疫苗以預防傳染病
*****************************

  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九日)提醒市民,時刻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並及早接種相關疫苗,以預防各常見及旅遊相關傳染病。
 
甲、季節性流感
 
  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本港整體流感活躍程度仍處於低水平。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初開始,但來臨的確實時間不能預測。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及早在冬季流感季節來臨前接種流感疫苗,加強個人保護。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要留意的是,除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併發症。我們注意到50至64歲人士的流感疫苗接種率較其他組別低,因此特別呼籲該組別人士,可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至於世界其他地區,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持續上升,流行的流感病毒為甲型(H1)、甲型(H3)及乙型。美國、加拿大及日本均已踏入冬季流感季節。

  有關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電話查詢(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更多詳情。
 
乙、麻疹
 
  全球麻疹感染個案自二○一八年再度飆升,一些已消除麻疹的地方,包括日本、澳門、新西蘭、英國、美國,今年均錄得爆發個案。部分鄰近國家,如新西蘭、菲律賓及泰國的發病率維持在高水平,而菲律賓出現的大型麻疹爆發仍然持續,今年暫時錄得逾42 000宗個案。香港今年則錄得91宗個案(截至十二月八日),當中40宗(44%)屬外地傳入個案,包括六宗涉及在本地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
 
  發言人說:「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為提升社區對麻疹的群體免疫力,衞生防護中心今年早前推出一次性麻疹疫苗補種計劃,為在香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免費接種麻疹疫苗。合資格的外籍家庭傭工應把握機會在計劃在二○二○年二月十五日結束前接種麻疹疫苗,為自己、家人及僱主的家庭提供保護。有關詳情及預約接種方法,請瀏覽中心網站www.chp.gov.hk/tc/features/102004.html。」
 
  市民如計劃前往出現麻疹爆發或高發病率的地方,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醫療紀錄。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應特別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種麻疹疫苗。任何未完成接種兩劑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於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
 
  發言人補充:「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若對麻疹或風疹沒有免疫力,以及本港未滿一歲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兒童,不應前往爆發麻疹或風疹的目的地。
 
丙、登革熱
 
  截至十二月五日,今年共錄得193宗個案(包括192宗外地傳入個案及一宗本地個案),去年同期則錄得157宗個案。外地傳入個案主要從泰國(32宗)、馬來西亞(27宗)和菲律賓(24宗)傳入。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鄰近及海外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登革熱在全球眾多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流行的風土病。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訊,部分亞洲國家今年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目異常地高。有些地方的個案數字較二○一八年同期顯著上升,例如廣東省、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等。
 
  發言人說:「要預防蚊傳疾病,市民外遊時,應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丁、中東呼吸綜合症
 
  此外,市民亦應留意外地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中東國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持續呈報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外遊人士應避免到有駱駝的農場、農莊或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在中東地區呈報的個案中,大部分病人均曾接觸駱駝、飲用駱駝奶,或曾接觸已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人。
 
  發言人說:「衞生防護中心不時接獲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的呈報,當中有涉及曾在中東地區接觸駱駝的病人。中心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直接接觸駱駝的活動。這些均屬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已知風險因素。」
 
戊、食物中毒
 
  在節日聚會期間,不論進食派對或火鍋食物,均應保持食物和環境衞生,預防食物中毒。市民應進食徹底清潔並煮熟的食物。貝類海產的外殼應洗擦乾淨並去除內臟,才可進食。切勿以生雞蛋作為火鍋蘸醬,並應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有關食物安全的更多資訊,可瀏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如欲了解以上各種傳染病的詳情,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的季節性流感麻疹登革熱中東呼吸綜合症食物中毒專頁。此外,計劃外遊的市民可瀏覽旅遊健康服務網,查閱最新的旅遊健康資訊及建議。



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