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作幾句呼籲,現時天氣開始寒冷,雖然衞生防護中心對於流感的監測數據仍在基數水平以下,但我們不知道流感高峰期會何時到來,現時正密切監察。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是注射流感疫苗,所以我呼籲香港市民盡快接種流感針。由十月底開始,接種流感疫苗的數目有八十多萬,不同群組有少許不同,我們由去年開始資助50至64歲的市民接種流感針,希望這個群組的人士可以踴躍接種流感針,現在暫時不是太多(這群組的)人接種。至於小學和幼稚園,尤其是幼稚園和幼兒中心,我們今年開始了一些到校服務,接種人數較過往增加超過兩成,我們希望有更多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參加。至於小學方面,因為最近有停課,所以我們希望打針的比率能繼續提高。老人家方面,如果大家還沒有接種的話,希望可以盡快接種流感針。

記者:大學撥款方面,今日中大醫學院副院長接受傳媒訪問表示現有的醫學大樓已很難應付急增的醫科生需求,很希望撥款可以盡快通過,大學管理層有否與局方溝通,希望你們怎樣去遊說議員?如果真的無法在今個立法年度內通過,會否考慮要求大學自行撥款「做住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很關心撥款予數間大學增加教學設施,因為現時我們的醫療人手短缺,無論醫生、護士、以至專職醫療人員都是十分需要,所以我們較早前支持三間大學增加一些教學設施,務求可以無論是現在以至將來增加這類的學生數目。現時我們已再展開積極的遊說,正約見不同議員,與大學一起向他們解釋,例如就會否增加一些安全設施等,可以再作解釋。我們亦有與幾間大學聯繫,他們如果有一些新進展,可以告訴我們,令我們可以在遊說議員期間解釋得更加好。我們期望在這個立法年度將項目放回(立法會財委會)議程,希望可以盡快撥款予大學,令他們在興建上述設施上可以一路有推展,即使是一些前期研究以至設施的興建,都可以推展,我們會繼續努力和大學一起做解說、遊說的工作。

記者:不存在他們自行撥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期望可以在這個立法年度盡快放回議程,我們向所有議員解說後,如果得到他們的支持,我們會盡快放回議程。
 
2019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