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9精神健康月」同享精神健康體驗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2019精神健康月」同享精神健康體驗日的致辭全文:
 
梁昌明博士(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李敏小姐(精神健康大使)、馮祥添博士(「2019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籌委會)主席)、各位籌委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2019精神健康月」同享精神健康體驗日。
 
  為響應世界心理衞生聯盟發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動,勞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都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合辦「精神健康月」公眾教育活動,攜手向市民宣揚精神健康及接納精神病康復者的信息。
              
  今年的「精神健康月」以「同享精神健康 由你開始」為主題。透過不同形式的公眾教育活動,推動公眾從自己開始,關注精神健康。
 
  公眾教育活動之一是「智Fit精神健康計劃2019」,透過「真人圖書館──心靈復元之旅」活動,由復元人士分享自身經歷,以及如何從復元之旅中學習和成長,以加深公眾對復元人士的認識和欣賞,推廣精神健康的信息。我知道大會今日會頒發「智Fit精神健康計劃2019」獎項予各活動的優勝單位。我衷心祝賀各得獎單位,及感謝其他參賽者積極參與活動,齊心支持推動精神健康。
                 
  為了促進社區精神健康,政府一直以來都不遺餘力,推出了多項支援措施。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我們投放在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預算增加至約4億2,700萬元,相較二○一○年十月服務開展時的資源增加超過三倍。截至今年九月,這些綜合社區中心已服務超過81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有需要人士,以及舉辦了約24 000項公眾教育活動。我們亦已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把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對象擴展至15歲以下的中學生,並加強對他們及其家人或照顧者的專業支援。此外,今年七月起,社會福利署在全港五個區域設置五部流動宣傳車,推廣精神健康,以期及早預防精神病。
                 
  最後,我衷心感謝各個參與機構、團體,以及政府部門,協力舉辦這個年度公眾教育活動。我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攜手合作,在各層面推廣精神健康的信息。多謝大家!
 



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