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七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不好意思,要大家等候。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想請問你剛剛也說過政府開支很難減,但收入又預期會減少。雖然你現在說香港陷入結構性財赤是言之尚早,但預計這個結構性赤字會不會提早出現?或者有沒有預期最快會在何時出現這情況?

財政司司長:對的,未來這一兩年,我們出現赤字的機會是難免的。開支方面,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下,我們不打算大幅削減,我們甚至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下,譬如工務工程、基建開支要繼續,尤其是交通基建、土地房屋等;另外一方面,紓緩市民壓力的措施也要繼續做。

  展望未來,我們認為目前來說,對經濟最大打擊的是本地的社會事件,所以如果社會能盡快平靜下來、能恢復正常出行、生活和經營的話,對經濟的下行壓力會大大紓緩。同時間,在經濟發展方面、我們在創科會繼續投入過往承諾投入的資源,但從經濟得益來說,是需要一點時間才看得到。

  另一方面,譬如金融服務業,大家都看到最近阿里巴巴來港第二上市。在金融方面,我們仍然很有優勢。在大灣區發展中,於個別範疇,譬如金融業,我們的優勢亦非常明顯。所以我們會努力做好經濟發展的工作,同時間亦會就稅基和稅收做一些研究。
 
記者:剛才提到,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香港的創科發展可能會有一些影響,特別提到可能有些外國科研機構的人才不來香港。有沒有看到譬如現時撥款給科學園那兩個InnoHK的平台,是否真的有些科研機構其實是有提出他們會withdraw了,不來香港了?是否都見到這樣的趨勢?
 
財政司司長:最近跟他們溝通、討論時,他們是表達了一些擔憂。大家記得我們之前有提過,不管是英國,以至美國,都有很頂級的大學表示有興趣來香港與香港不同大專院校合作。目前來說,有些是有猶豫的。創科人才方面,在半年前,其實我們對於吸引創科人才都幾樂觀,畢竟香港是一個很自由開放的社會,是個中西薈萃的地方,對於一些外國人來說,來香港工作、生活等方面,他們都會覺得很容易適應。

  在目前來說,經過這幾個月,一方面有些人表示擔憂,尤其是帶同家人來的。另一方面,就美國最近通過了這法案後,對於以後在創科方面,不管是相關的儀器等各方面,來香港會否好像以前那麼方便?人才來這邊做研究時,美國政府會採取甚麼態度對待他們?這些都是一些他們考慮的因素。

  展望未來,我們希望社會事件平靜下來後,在國際社會方面,特區政府現時有一個跨部門、跨局的工作小組,希望能在社會比較平靜下來時,安排到歐美各地推廣香港,亦會親自向他們解釋我們香港一些制度性的優勢、競爭力的情況是如何,讓他們可以比較全面地理解這邊的情況時,釋除一些疑慮。希望不管是商界,還是科研方面都有更多人會樂意來香港工作、投資。
 
記者:司長,想問那個跨部門小組,和現在香港恆常做的向外推廣香港經濟、香港優勢的工作,有甚麼分別?還可以有多大作用?還有可否多說一點對派錢的態度是如何?
 
財政司司長:這個跨部門、負責統籌香港重新出發的小組,不只是特區政府的工作,我們會邀請一些相關機構,譬如貿易發展局、不同商會等,大家一起合作,往外推廣。在資源上我們會大力投入,希望整個香港、各界大家齊心合力,讓國際社會看到我們在經歷這個困難後,仍然很有活力、很有決心,發展我們的經濟,這是第一方面。
 
  另一方面,剛才你提起坊間有不同意見,有些人建議派錢,對於如何派亦有不同意見,有些人亦提出反對,相關的論據,我不在此詳談。但可以這樣說,每次討論這個議題時,都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我們現正進行《財政預算案》的諮詢,所以我們是採取一個多聆聽的態度,然後才再考慮。多謝你們,再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