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政府推出多輪紓困措施,但之前有商會調查發現有六成受訪者認為修補社會撕裂、恢復法紀才是最治本的措施,局長你會否認為政府回應訴求才是最有效恢復平靜的方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基本上香港本地情況,如果社會能夠復和、治安能回復合法情況、政府和民眾之間能夠透過對話、透過針對問題核心去解決,相信整體上有幫助。現時有很多行業受到直接衝擊,因此財政司司長在過去四個月已經四次推出不同的紓困措施。商經局亦一直和不同業界商量,故有一些紓困措施,不論大小,都是聆聽了業界的意見後,能做的地方都做。方向跟以往一樣,第一是減低營商成本,所以有很多政府帶頭減收的費用,或是稅務寬免等,都是希望減輕業界的負擔。第二是面對困難時,銀根如何紓緩。這方面比較欣慰的是,經過兩星期、差不多十小時後,有幾個需要大量金額的紓困措施(的撥款)獲得立法會通過,包括九成信貸保證(「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九成信貸擔保產品」),涉及三百多億元的資金流轉(信貸保證承擔額),另也包括為兩個中小企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及「市場推廣及工商機構支援基金」)新增注資,這些都是希望能在短期解決部分銀根問題。第三是針對性措施,這次無論是透過電費、水費,或是租金減免,尤其對於一些有實體店的行業來說,希望能減低其負擔。我們希望能夠保住企業,就業情況便不會轉得太差。這是我們希望能夠做到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