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及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及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就近日的社會事件及外圍環境變化對香港經濟的影響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早晨。今日我聯同幾位局長及多位政府同事來到立法會,就香港近月的社會事件以及外圍環境變化對本地經濟的影響,和各位議員作詳細介紹,並與大家討論。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動盪。連串示威及暴力衝擊不但影響市民大眾的人身安全和日常生活,亦影響到各行各業的生意,以至香港的國際形象。除了面對內憂,香港亦同時面對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內地與美國經貿關係起伏不定、部分地區地緣政局升溫等多項外圍因素的影響,令經濟前景陰霾密布。
   
  香港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下跌2.9%,這是自二○○九年環球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若按季度比較,已連續兩季呈負增長,顯示本港經濟已步入衰退。粗略估算,第三季跌幅當中有超過2個百分點是源於本地社會事件對各行各業所帶來的衝擊。
   
  連串的暴力衝擊、堵路,以及惡意破壞鐵路、商鋪及公共設施等行為,已對旅遊、零售和餐飲等行業帶來極其嚴峻的挑戰。近月酒店房間平均入住率按年大跌超過20個百分點;零售銷貨量在八月至十月合計亦按年大幅下跌24.0%,是紀錄跌幅;食肆總收益在第三季顯著惡化,以金額計按年下跌13.6%。社會動盪持續,這些行業的業務情況難見起色,情況令人十分憂慮。
   
  金融市場方面,儘管在過去一段日子受內外環境的挑戰而難免有波動,但我們聯同金融監管機構做了大量的防震和市場監控工作,因此金融體系各個範疇,包括貨幣市場、銀行體系、證券市場等依然運作有序並大致保持平穩。
   
  外圍環境方面,中美貿易談判仍然處於拉鋸狀態,儘管近期稍現曙光,但雙方在一些議題上似乎仍然有所分歧,未來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仍然存在很多變數。倘若內地和美國於短期內未能達成首階段的貿易協議,並向對方的貨物全面開徵關稅,香港作為區內重要的轉口貿易樞紐,出口表現難免會受到影響。此外,貿易壁壘及地緣政治的風險亦會進一步擾亂環球供應鏈,打擊環球經濟信心、投資及經濟增長。一旦下行風險加劇,市場氣氛可驟然逆轉,觸發國際金融市場出現異常劇烈的波動,繼而打擊香港的經濟氣氛。
   
  近日,美國訂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工商界、政界及市民非常關注《法案》對本地經濟和政局可能造成的影響。主席,我在此想先表達三點:第一,政府的立場十分清晰,我們反對外國政府及議會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第二,《法案》的訂立完全沒有必要,亦勢必損害雙方互惠的關係,包括美國自身的利益;第三,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在《基本法》下的憲制責任。除了《基本法》外,人權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
   
  《法案》對香港的實質影響,可以說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美國行政當局就《法案》訂立後會採取甚麼態度和具體措施、美國本土政治情況、明年總統大選的選情變化、中美兩國政經關係的變化,以及香港社會事件往後的發展等等。這些複雜又可能互相影響的因素相信會主導《法案》往後的執行方向。特區政府會密切注視有關發展。
   
  《法案》的通過會增加香港營商環境的一些不確定性,因而或會影響國際投資者及企業對香港的信心和投資意欲。主席,對於還有人仍要其他國家制裁香港甚至國際串連,這些行為是以出賣香港人的利益、損害國家尊嚴和利益來推動個人的主張,亦會危害香港市民珍惜的安穩生活。目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及制度優勢還可以保持,並且獲得許多國際評級機構及智庫的肯定。只要香港社會早日回復平靜,不要再為個人主張再做傷害香港的事情,各界和政府共同努力,我相信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上述要素,會助力我們成功克服這些外來挑戰,繼續發展。
   
  在面對內外交困的大環境下,政府明白企業及市民在經濟下行時所承受的壓力。為應對嚴峻的經濟環境,我自八月中至今共宣布了四輪「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的措施,合計涉及金額超過250億元。時間關係,我在此不再詳述。這些措施當中有不少要待立法會財委會批准才可推行。就此,我懇請各議員急市民所急,盡快通過有關措施的撥款申請,讓市民及企業,特別是中小企,盡快受惠。政府亦會繼續密切注視內外經濟形勢的變化,以及民生、市民就業、企業經營環境等各方面的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推出更多適切的支援措施。
   
  主席,停止暴力衝擊對讓社會回復正常運作、穩住經濟和民生至為重要,亦是讓經濟重回增長軌道的關鍵。我衷心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和我們㩦手以此為目標,盡快跨過暴力,回歸理性對話及法治的軌道上,重建外界對香港的信心,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我跟在座的幾位局長及眾多政府同事都很樂意聆聽大家的意見,並回答議員們的提問。多謝主席。  



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