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港鐵應對大型公眾活動的措施及車務安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港鐵應對大型公眾活動的措施及車務安排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自今年六月以來,香港持續出現大型公眾活動,部分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對港鐵服務帶來嚴重影響。不但港鐵前線職員及乘客受到襲擊及滋擾,近月港鐵網絡亦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車站持續受到暴力破壞,有140個車站,包括損壞車站設施及路軌旁訊號裝置、企圖鋸開路軌、將大型雜物拋入路軌範圍、衝擊車站控制室、向車站出入口及列車投擲汽油彈及縱火等,對港鐵財物造成嚴重的破壞。種種激烈、暴力及違法的行為妄顧港鐵前線職員、乘客及附近人士的人身安全,更對公眾以至鐵路安全構成危險及造成實質性的影響。政府對於此等情況感到極度憤慨及痛心,亦予以強烈譴責。

  鐵路安全至關重要。政府監管港鐵公司提供鐵路服務的大前提是鐵路必須能夠安全運作。在過去一段日子,港鐵公司及政府相關部門,包括運房局、運輸署及警方,一直密切留意公眾活動的情況,並作出全面及仔細的風險評估,以採取合適的措施保障乘客、職員及鐵路安全。大家都會理解,在很多時候,面對突發的緊急情況或持續升級的暴力事件,港鐵公司不得不在短時間內調整服務,包括列車不停個別車站、關閉部分車站、在多個車站遭受攻擊而暫停鐵路線的運作、甚至提早結束整個港鐵網絡的服務。

  政府必須重申,過去多月因應公眾活動或突發情況而作出的特別安排,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目的是保障乘客、港鐵職員及鐵路安全。有關決定是經全面評估安全風險後最適當的安排。

  由於車站設施持續受到嚴重破壞,縱使港鐵公司維修團隊徹夜進行復修,部分車站及設施仍有待修復。其中大學站所受到的破壞尤其嚴重,現時仍未能重開。而自十月起,除機場快線外,港鐵公司晚上須提早結束全線列車服務,爭取時間進行復修,以及減低安全風險。因應港鐵公司最新復修進度,加上政府部門與港鐵公司在進行風險評估後,港鐵公司已經在今個星期起回復平常服務時間。在此我感謝港鐵公司同事日以繼夜的努力,盡力在安全及可行的情況下,為市民提供鐵路服務。

  為保障乘客及港鐵職員的安全,港鐵公司已增加車站保安人員及相關人手,亦已為多個車站增設及加固多項設施,以加強車站保安。港鐵公司亦正檢討車站長遠的保安及應變安排,以確保鐵路安全。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與港鐵公司緊密聯繫,並要求港鐵公司作出相應的安排,務求將公眾活動對乘客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以切實保障鐵路運作安全。

  主席,港鐵網絡每日接載數以百萬計人次,是香港市民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然而近月在港鐵車站周而復始、不斷升級的暴力行為,不但嚴重破壞港鐵資產、危害乘客和員工的安全,更大規模影響港鐵服務,直接妨礙市民的日常出行和生活。我再次呼籲大家回歸理性,珍惜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特別是港鐵的網絡及設施,不要做出違法及危害鐵路安全的行為。事實上,看似平常不過的鐵路服務得來不易。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會繼續以安全為大前提,不時檢討並採取合適的車務安排,一方面為市民提供服務,另一方面確保公眾及鐵路安全。

  我現在請港鐵公司講解公司在應對近月持續的公眾活動的措施及車務安排。多謝主席。



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