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於十二十四日舉行「主題研究計劃」公眾講座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將於十二月十四日(星期六)在香港科學館舉辦本年度第四次公眾講座,專題為「主題研究計劃」。
 
  研資局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馬青雲教授及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潘烈文教授,與市民分享他們的主題研究計劃項目的研究成果。詳情如下: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現代的生活方式及肥胖使糖尿病成為二十一世紀其中一個最嚴重的公共衞生問題。糖尿病現正影響中國百分之十以上的人口。此病增加身體不同器官(包括心臟,腎臟,眼睛和血管)受損的風險。糖尿病流行的規模及此病引起的併發症的嚴重性為醫療體系帶來巨大的挑戰。馬青雲教授將以「主題研究計劃─糖尿病:需要新穎解決方案的全球流行病」為題,分享應對這個醫療危機的最新研究結果,以及提升治療效果的創新方法。
 
  季節性流感病毒和動物流感病毒(例如H7N9)影響香港市民日常生活。除每年侵襲的季節性流感外,市民還要時常警惕預防禽流感甚至流感大流行。季節性和大流行性流感病毒的傳染率可分別高達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五十。潘烈文教授將以「主題研究計劃─最不想要的流行:流感」為題,與在場人士分享這些病毒的起源和傳播途徑、有效的控制措施和預防感染的新方法。
  
  研資局的公眾講座旨在提升市民對本地研究發展的興趣。自二○○九年至今,研資局已邀請多位學者擔任公眾講座講者。如欲查詢講座詳情,可致電2524 3987或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www.ugc.edu.hk/big5/rgc/lectures/lectures.html)。



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