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工程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工程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們已向委員會提交沙中線截至二○一九年九月三十日為止的工程季度報告,我們今日向委員匯報沙中線的最新情況。
 
  自從去年五月發現有關紅磡站擴建工程的各項問題後,立法會及社會大眾一直高度關注紅磡站擴建工程的質素及結構安全。港鐵公司已分別完成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三個階段全面評估策略、以及有關核實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和紅磡列車停放處實際建造情況的工作。政府已於本年七月十八日完成審視並接納港鐵公司有關全面評估策略、以及核實工作的最終報告。港鐵公司亦已於同日提交該兩份報告至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
 
  根據全面評估策略及核實工作的最終報告,港鐵公司分別建議在紅磡站擴建部分施工質量不足的位置、南面連接隧道的南北走廊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坑槽牆的個別位置採取適當措施。港鐵公司已於本年九月完成相關適當措施的設計,並於十月起根據獲審批的設計陸續展開相關工程。
 
  另一方面,因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本年二月十九日批准擴大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至包括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發現的工程問題,調查委員會分別於本年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十七日就延伸調查研訊聽取事實證據,以及於九月二十三日開始聽取專家證據,並計劃於二○二○年二月中完成實質聆訊。
 
  為了讓市民能盡早使用新建的鐵路,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已經公布,政府致力於二○二○年第一季開通由烏溪沙站至啟德站的「屯馬線一期」,當中包括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及啟德站三個新車站。就配合「屯馬線一期」通車,運輸署會加強接駁啟德站和顯徑站的公共運輸服務,亦會監察沿線各現有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情況,於有需要時調整有關服務的安排。此外,港鐵公司致力與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提供轉乘優惠,方便土瓜灣及九龍城區的乘客使用新的鐵路服務。
 
  至於沙中線的「南北走廊」,自本年十月起,東鐵線的設施多次受到破壞而需要進行緊急檢查及維修,導致原本預留在晚間非服務時間進行的工程被迫取消。由於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是沙中線「南北走廊」工程下的關鍵工序,港鐵公司估計「紅磡至金鐘段」需延至二○二二年第一季才能開通。此外,港鐵公司亦已向路政署報告本年十一月期間在東鐵線大學站及其鄰近鐵路段的設施遭到嚴重破壞,當中沙中線「南北走廊」工程下新安裝的信號系統和機電設施受嚴重損毀。經初步檢查後,港鐵公司表示受損的系統和設施包括至少80組沿路軌鋪設的管線,涉及的管線總長度約70公里,初步估計需更換其中約35公里和多組軌旁信號裝置,受影響範圍達四公里。由於設施受損嚴重而且難以修復,港鐵公司需要採取工作重新採購及更換受損設施以及再次安裝並進行測試,現時仍就事件對沙中線工程的影響進行全面評估。
 
  港鐵公司亦須考慮因應東鐵線其他復修工作而未能按原計劃預留足夠的晚間非服務時間進行沙中線工程所引致的後續影響。路政署初步估計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完成「南北走廊」餘下的工程,並正與港鐵公司重新檢視沙中線「南北走廊」的施工時間表,探討加快部分關鍵工序的可能性。我們會繼續協調及監督沙中線的建造工程,以期項目能早日完工通車。
 
  主席,我現在請港鐵公司透過投影片簡報沙中線項目工程的最新進展。
 
  多謝主席。
 
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