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動議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動議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所述,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作出的彈劾動議,是非常嚴肅的事情,並非隨便拿出來使用的政治工具或政治操作。議員一定要有堅實證據及充分理由證明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的行為才可提出動議。在接近十小時的辯論裏,我細心聆聽了三十多位議員的發言。現在我就議員的發言作重點回應。

修例工作

  首先,特區政府進行《逃犯條例》的修例工作,完全是為了爭取公義和改善香港的刑事事宜協作制度,絕不是履行政治任務。對因修例而令香港社會產生的矛盾和紛爭,政府及很多市民都感到痛心,絕對非政府所願見到。

  保安局局長已經在十月二十三日的立法會大會上,正式宣布撤回條例草案,為這個引起廣泛爭議的修例工作劃上一個完整句號,市民的疑慮應該可以完全釋除。

  特區政府亦已汲取教訓,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市民批評。為了香港未來,我們會以對話加強與各界溝通。行政長官與問責團隊會繼續透過與社會不同階層、不同政治立場、不同背景的人士對話,一起去探討長期積壓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例如房屋和土地供應、貧富懸殊、社會公義、青年人的機遇,甚至公眾參與決策等,並且一起去尋求答案、可行的方法,使我們香港人能夠在共同生活、工作的這個家,變得更美好。

警方處理公眾活動及武力使用

  在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和平集會、遊行和示威的自由,這是無容置疑的。過去五年,在香港共舉行了約四萬四千次公眾集會和約六千次公眾遊行,即平均每日有二十七宗不同規模的公眾活動。警方一直按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公眾集會、遊行和示威。過去五個多月來,社會紛爭持續不斷,公眾集會及遊行活動等超過九百宗,而當中不少最後不幸演變成暴力事件,而且暴力行為越趨激烈,將香港推向極其危險的邊緣。這些極其暴力的違法行為,至今已令超過二千六百人受傷,其中超過四百七十位是警務人員。全港多個地區都受到蒙面暴徒有預謀、有部署的違法活動所影響。當出現上述情況,警方必須採取果斷行動,盡快恢復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並將違法暴徒繩之於法。

  事實上,若非激進分子明目張膽,公然挑戰法紀,刻意破壞社會安寧,警隊根本沒有執法的需要。有些人倒果為因,顛倒是非,不斷大肆渲染警隊執法時對個別人士的行為或表現,但隻字不提暴徒如何踐踏法紀、挑釁警方、衝擊防線,蓄意破壞社會在先。

  主席,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嚴格指引。警務人員只有在必須及沒有其他辦法可完成合法任務的情況下,才會適當地使用最低程度武力。法治是我們香港的核心價值,尊重法治的責任是要整個社會每一個人的共同承擔,我希望大家能以行動維護法治這個核心價值。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特區政府認為對警方執法行動的投訴,應該按現有既定的投訴警察制度處理,而不應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現時的投訴警察制度有清晰的法律基礎,以及有效的獨立監管。監警會已開展審視自六月九日發生的大型公眾活動的工作,包括審視警方採取了甚麼相應行動。審視工作的目標是重組事實,評估警方的處理,並提出改善建議,當中包括這次動議所關注在六月十二日發生的事件,以及隨後發生的連串事件。

​  監警會亦成立了一個國際專家小組,協助委員會工作。監警會報告的內容和建議都會公開,而我們預計應該很快甚或月初就可以提交給行政長官,同時亦會同步公開,特區政府亦承諾會認真跟進報告的建議。

​  主席,有議員在辯論中批評政府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是「語言偽術」,這個說法是完全不正確。事實上,如果大家記得的話,行政長官在九月四日提出了四項具體行動,希望為香港打破困局,其中一項是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的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和檢討,查找不足,向政府提出建議。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的目的亦可以說是參考英國政府在二○一一年處理當地政壇一個大規模的騷亂的做法。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真真正正檢視過去幾個月發生社會事件的前因後果,避免重蹈覆轍,加強社會的凝聚力,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我們希望是有進展。

​  檢討委員會的工作與監警會的工作可以說是相輔相成。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因為監警會是聚焦警方採取的行動;而這個獨立檢討委員會是一個宏觀的、全面性地查找事實、真相的委員會,可以說是我們將來應該如何做好香港發展的工作,以及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總結

  主席,面對嚴峻的局面,行政長官帶領的政府團隊是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止暴制亂,盡力維持社會的正常運作,加強政府有效協調相關行動。我親自主持一個跨部門行動小組,統籌各部門在監察、應變、善後和消息發放,以及澄清謠言等工作,確保能夠快速回應,對措施會更有效。我亦在此強調,行政長官和問責團隊是堅定不移,矢志做好管治香港的工作。

​  主席,在這五個多月發生的事,令每一個香港人感到震驚、傷心、焦慮和痛心。我們承認,特區政府的回應未足以平息社會的怨氣,我們的施政亦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但暴力,破壞秩序、衝擊法治,甚至挑戰「一國兩制」的行為,難道就能解決目前的困局?令香港變得美好嗎?更重要的是,行政長官並沒有違法或瀆職的行為,因此根本沒有提出這項議案的基礎。

  我們當前首要的任務就是要遏止暴力、捍衞法治、恢復秩序。政府會對所有違法及暴力行為,嚴正果斷執法。同時,特區政府呼籲社會各界以對話取代對立,放下分歧,為社會帶來改變。行政長官和問責團隊會繼續以誠懇、務實及謙卑的態度,以民為本的宗旨,與各位一起努力構建更好的香港。

​  在此,我亦作出一個誠懇的呼籲,希望全體泛民議員開宗明義,與暴力割席,使香港可以回復寧靜。

  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否決由二十五位泛民議員聯合提出,並由楊岳橋議員動議的議案。多謝主席。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