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第屆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第九屆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頒獎典禮致辭:

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宋志平會長(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出席今年的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頒獎典禮。
 
  國家揚帆七十年,在旅程中的許多里程碑,包括一九七八年開始改革開放、二○○一年加入世貿,以至二○○九年開始人民幣國際化等事項,香港都擔當重要角色。目前,全球政治經濟形勢正深刻調整,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保護主義抬頭等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然而,習主席上月在進博會開幕式上再次強調國家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實在讓人感到非常鼓舞。

  自踏入二○一九年以來,國家推展金融開放的步伐加快,已先後放寬在銀行、證劵及保險業等外資准入條件,並促進內地資本市場開放,展現了開放的決心。憑着「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在國家持續金融開放中發揮多個重要作用。
 
  首先,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重要的投融資中心,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超過1 200家,佔香港上市公司總數逾五成,總市值近七成。在債券市場方面,香港點心債的發行和流通規模、人民幣存貸款規模也是離岸市場之首。國家財政部、內地銀行和內地企業在香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過去十年已超過5,600億元,單是今年的發行量已經超過220億元。
 
  我們正持續提升香港作為投融資中心的吸引力,包括於去年實施新上市制度,以滿足新興企業的集資需要。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共有15間公司循新制度上市,包括上星期作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香港的首次上市集資(IPO)總額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已達2,700億港元,很有機會繼去年後再次位列年度全球第一。另外,去年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券總額達110億美元,按年增長超過兩倍。有見綠色金融需求龐大,特區政府於今年五月發行首批總額10億美元的政府綠色債券,並推行不同的資助計劃,吸引更多人來港發債,參與香港的綠色金融平台。
 
  另一方面,香港也是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通道。隨着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北向交易的開通,多個國際指數已將內地A股和內地債券納入其中,可見香港作為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主要橋樑作用。有見這些措施深受投資者歡迎,兩地金融監管機構及交易所也持續尋求優化有關安排,包括自今年十月起,在香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獲納入港股通投資標的。
 
  展望未來,「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為業界帶來新機遇。上月,我到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會議,會後公布了一系列涵蓋銀行及保險業措施,包括業界期待已久的跨境理財通機制。跨境理財通機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大政策突破,標誌着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踏上新的台階,相信可為兩地金融業界開拓更廣闊的市場,也為兩地居民提供更多理財產品的選擇,進一步促進人民幣跨境流通和使用,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和資金進出內地的中介角色。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經積極與內地當局和業界商討有關細節,以期盡早推出跨境理財通。
 
  正值國家發展金融開放步伐加快,我在這裏呼籲在座各位繼續出謀獻策,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好好把握當中的機遇。
 
  最後,恭賀今天獲得「金紫荊獎」的企業,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