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二月五日)下午出席香港會計師公會「最佳企業管治大獎2019」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業界表示紓困措施是「小恩小惠」,好像起不了很大的幫助。你有何看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的措施不能單一來看。我們之前已推出了三輪措施,其實這些措施是經過諮詢業界,特別是今輪措施主要與商界和中小企較為相關,主要是看到他們的營運困難,所以特別在這方面下工夫。當然我們在不同情況下會推出不同措施。昨日(十二月四日)亦提到,我們不會排除在未來繼續檢討情況,看看哪些方面需要更多措施。
 
記者:其實有沒有需要推出其他的支援措施?需多久時間?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主要看財務委員會撥款的審批情況,有些措施需要相關撥款,例如明日(十二月六日)我們會再到財務委員會,其實在上星期五,委員會已花上七小時進行有關撥款的討論。我們希望撥款能夠加快,那麼我們再推出其他措施時便能夠做得更快。我們現時正商討其他措施,希望部分措施能夠幫助在營商環境下受傷害的(公司),我們希望能夠做得更多。
 
記者:為甚麼只在牌費、手續費方面只作少量的減免?你們預計成效有多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個比較難估計。好像這次安排對個人來說,特別關於(分期繳税)徵收附加費,這稅收方面需要視乎個人狀況,要看每個人的需要,例如昨天舉過的例子,如兩夫婦可能有一方正失業,稅務局會依其情況作決定,所以受惠的人數和金額需要視乎情況而定。
 
記者:其實你們公布的紓困措施審批程序比較慢,但李嘉誠基金會推出的「應急錢」計劃只需八分鐘便能完成審批,你們有否參考或考慮過有關做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有議員亦曾就這方面提出意見,但大家需要明白,我們是使用公帑,公帑的使用必須有所問責,也有所須經過的程序。故此我們使用公帑時,如果與你提及的私人安排比較,那些安排涉及約數億、十億元,而我們至今共四輪的紓困措施則涉及約二百五十億元,款額方面大很多。因此,我們在審批的程序和條件方面,需要考慮公眾利益和受惠人士等各方面。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