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推出首套評定本地學前兒童粵語口語能力的測試工具(附圖)
******************************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五日)推出「香港學前兒童口語(粵語)能力測試」。此測試是首套由本地研發及全面的粵語語言評估工具,有助言語治療師更準確診斷本地兒童的語言發展障礙。測試可用來評定兩歲六個月至五歲十一個月並使用粵語的本地學前兒童的口語能力。
 
  本地言語治療師過往只能使用由外國研發的評估工具為使用粵語的本地學前兒童進行評估。這套新推出的測試工具按使用粵語的本地學前兒童的需要而設計,可讓合資格的言語治療師為本港有需要的學前兒童進行粵語口語能力測試,作出全面、客觀及更可靠的評估及診斷。同時,亦能提升臨床服務質素,有助長遠的研究工作。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跨專業團隊,自二○一三年開始,與本港的大學專科教授及研究範疇的專家學者,包括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溝通、發展與資訊科學部、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以及香港教育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攜手合作,以實證為基礎,共同研發「香港學前兒童口語(粵語)能力測試」。
 
  測試經過嚴謹的研發步驟制定。研發團隊從全港18區的幼兒園及幼稚園廣泛招募不同分層、使用粵語的本地學前兒童,搜集所需數據,從而建立這套常模參照的標準化語言評估工具。研究提供了使用粵語的本地學前兒童在不同語言範疇的資料數據,為語言評估提供參照標準。
 
  「香港學前兒童口語(粵語)能力測試」的目標使用者主要是在公營機構、非政府組織及私人執業的言語治療師,他們須具備公認大學課程的專業資格,同時能操流利粵語和對粵語語法有深入認識。衞生署今日為本地言語治療業界就測試工具舉辦簡介會。
 
  「香港學前兒童口語(粵語)能力測試」的定價為每套5,440元,供合資格註冊使用者購買。有興趣的言語治療師可瀏覽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網頁查閱有關詳情(www.dhcas.gov.hk)。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