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珠海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的致辭全文:
 
張副省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光軍)、余書記(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教授)、徐局長(廣東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李局長(澳門衞生局局長李展潤醫生),各位中醫藥界領導和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榮幸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去年我也出席了於深圳舉辦的首屆大會,非常成功,亦成為粵港澳中醫藥界每年的一項盛事。大會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平台,讓粵港澳三地就最新的中醫藥發展和參與大灣區建設交換意見、分享經驗和加強合作。在此我衷心感謝廣東省中醫藥局再次舉辦今天的大會。今天三地亦會簽署合作備忘,進一步加強三地聯繫,攜手推動大灣區中醫藥事業。
   
  國家一直高度重視並着力推動中醫藥發展,近年先後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頒布了《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實施了《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等,讓中醫藥在醫療、保健、科研、教育、產業以及文化等方面可全面發展,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促進人民健康和創新的地位,並逐步走向世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將有助把中醫藥推廣至全世界。
   
  至於香港,過去一年在中醫藥方面也是豐收年。首先,特區政府已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換言之,特區政府將投入恆常資源推動中醫藥政策,並在食物及衞生局內成立了專責的政策小組負責有關工作。此外,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正積極籌備興建香港第一家中醫醫院,預計明年年底前可通過公開招標程序挑選一間非政府機構作為中醫醫院的承辦機構,期望在二○二四年年底分階段投入服務。中醫醫院將為市民提供純中醫和中西醫協作的門診以及住院服務,同時也會支援中醫藥界和中醫學生的教學、臨床培訓以及科研工作。我們特別感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支持並協助安排我局同事過去到內地不同的中醫醫院進行考察,並推薦中醫專家為香港籌劃中醫醫院的工作出謀獻策。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正籌備在中醫醫院旁邊興建政府永久中藥檢測中心。檢測中心將設有符合國際水平的中藥檢測實驗室和向公眾展示的中藥標本。檢測中心會致力支持中藥研發和教育。我謹在此感謝國家送贈中藥標本給我們,並希望能繼續就管理相關設施和處理標本方面多給我們意見和指導。
   
  除了建設硬件設施,香港和特區政府還要進一步努力提升中醫藥發展以配合中醫醫院的發展。特區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能更好更多地培養高水平的中醫藥人才。為此,特區政府在今年年中啟動了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提供財政資助以鼓勵業界一起參與發展中醫藥,提升業界整體水平。
   
  在人才培訓方面,我們會資助非牟利組織和大學舉辦中醫藥有關的培訓課程。另外,我們也會資助中醫藥從業員參加香港和內地合適的課程,包括正探討是否可以讓香港中醫師有機會跟隨內地名中醫學習,增進臨床能力的可行性。我們希望能透過不同的專業訓練,讓香港可以培養高水平中醫藥人才隊伍,配合特區以至國家的中醫藥發展。我局將積極跟進以上計劃和落實安排細節,期盼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可支持和指導我們如何將中醫藥人才培訓計劃做好。
   
  另外,特區政府希望透過發展基金資助中藥業界提升質量和拓展市場,當中包括中成藥註冊工作和支援業界達到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水平的計劃,讓香港富有歷史的中成藥可在內地和世界各地行銷。同時,也可以讓香港中成藥為大灣區健康作出更大的貢獻。
   
  香港在回歸祖國以來一直背靠祖國,受惠於祖國的蓬勃發展,也獲得祖國多方面的協助和指導。近日中醫藥在世界各地漸趨普及,尤其是在鄰近地區,其治療慢性疾病和紓緩症狀方面獲得廣泛認同。香港的穩健醫療系統,加上作為亞洲都會和擁有通往內地門戶的優勢,香港可打造中醫藥海外發展的「香港模式」,進一步推動中醫藥傳承和創新,貢獻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
   
  最後,我祝願今天會議圓滿成功,各地繼續緊密合作交流中醫藥的發展,攜手促進傳承和創新。謝謝各位。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