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動議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動議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就二十五位泛民議員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作出的動議,指控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並拒絕在一個合理時間內辭職,因此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並擔任主席,以調查有關事宜及向立法會提出報告,我謹代表特區政府促請議員否決這項議案。

  首先,我必須鄭重指出,立法會議員提出動議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獨立的調查委員會,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如果調查委員會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而不辭職,而立法會以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可以提出彈劾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決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是嚴肅的憲制程序,並不是某些議員動輒隨便動議的政治工具。

  接下來,我想回應聲稱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的指控,這個指控完全失實,絕無理據。

修例工作

  特區政府於二○一九年二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建議(下稱《條例草案》),目的是處理一宗發生涉及香港人在台灣涉嫌謀殺的罪案,以及整體改善香港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在打擊犯罪方面的合作,而不只單單是內地。

  由於公眾對《條例草案》意見分歧,行政長官早於六月十五日宣布暫緩處理《條例草案》,並停止了相關工作。為釋除公眾疑慮,保安局局長已經在十月二十三日的立法會復會後,在大會上按行政長官於九月四日提出,正式宣布撤回《條例草案》。相關的《條例草案》工作已正式劃上完整句號。行政長官、律政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亦先後為處理修例工作向公眾致歉,這是負責任的行為。

警方的行動

  特區政府一向尊重市民表達意見、和平集會及遊行的自由,這些自由和權利受到《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一直以來,警方根據香港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所有公眾活動。警方的方針是致力取得平衡,一方面盡量為合法及和平的公眾集會及遊行給予便利以助其順利舉行,另一方面亦須致力減低這些活動對公眾及道路使用者的影響,並確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當出現嚴重威脅公共安全和秩序的情況時,警方在評估風險後,會採取適當行動,以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六月十二日早上在立法會大樓外原本有和平集會準備進行。在大約上午八時,有大量戴口罩人士,有組織地、有部署地衝出龍和道、添美道、金鐘道、夏慤道,霸佔馬路,阻塞交通和擾亂社會秩序,同時包圍政府總部及立法會,部分人士更作出威嚇性及挑釁性的行為,龍和道、夏慤道一帶交通陷於癱瘓。雖然如此,警方一直採取容忍、克制的態度。我當日亦曾呼籲聚集的市民保持冷靜、克制,盡早和平散去,不要以身試法。

  但是,下午三時左右,情況開始惡化。警方在添華道、夏慤道和立法會大樓的防線被部分示威者不斷衝擊。暴力示威者用磚頭擲向警方,亦以鐵枝、鐡馬、木板等攻擊警察。其中,警方在立法會的防線一路後退到立法會入口的示威區前,當時已有人受傷流血,情況非常危急。

  由於當時在前方部分的示威者不理會警方的勸喻及警告,多次有組織地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對公眾安全和公共秩序構成嚴重威脅,也令在場人士(包括其他示威人士、傳媒和正在執勤的警務人員)的人身安全甚至生命受到威脅,警方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使用了適當和必要的措施驅散人群及控制場面。在行動中,共有二十二名警務人員受傷。

  主席,我重申,當日的場面非常混亂和危急,而警方的回應是有必要和適當的。就警方當日使用武力的個別指控,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已經作出全面跟進。監警會已成立專案組和國際專家小組,就自六月九日起在本港發生的大型公眾活動,以及警方採取的相應行動作出審視,並將分階段向公眾公布進展。監警會表示將竭力於原定期內(即二○二○年初),就審視工作向行政長官提交首個階段性報告及公布詳情。監警會設有多個渠道,供各持份者(包括傳媒及市民)提供資料。政府會密切注意監警會的報告及當中的建議,並仔細研究以決定如何作出跟進。

獨立的檢控工作

  我想在此強調一點,香港的檢控工作按照《基本法》是由律政司獨立主管,不受任何干涉,我重複,不受任何干涉。就每宗案件的刑事檢控決定(包括適用的控罪),律政司必須按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作出。當執法機關作出逮捕後,若有充分可被法庭接納的證據,令案件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律政司會提出起訴。

  律政司一直是按證據和法律進行客觀和專業的分析,不會因涉案人士的政治理念或背景,而在處理上有所偏差、有所不同。在處理過去五個多月與示威衝突有關的案件,包括在六月十二日發生的案件,律政司一直恪守不偏不倚、一視同仁的原則,作出每個刑事檢控決定。

修補社會撕裂

  對許多香港人來說,過去五個多月,這座受人歡迎、友善的城市變得很陌生。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令許多市民、執法人員和記者受傷。道路和隧道不時被堵塞,交通設施包括紅磡海底隧道,被大規模破壞,交通陷於癱瘓;大學校園被佔據;而我們一向引以為傲,安全有效的國際機場和鐵路系統,亦曾經被人大肆破壞甚至縱火。在街上,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互相指罵、攻打和「私了」,以致血流披面,身體受傷。有蒙面暴徒不顧人命安全,向列車路軌投擲磚頭、木板、床褥、單車甚至汽油彈,火燒商場、在高空投下磚塊雜物堵塞馬路,傷及途人及行駛中的車輛,暴徒投擲汽油彈已是司空見慣,做法令人髮指。全港多個地區都受到蒙面暴徒此等違法活動深深影響。這些違法行為,大家不能接受,如我剛才所說是令人髮指,明顯與反對《條例草案》沒有半點關係,而是有預謀、有部署破壞香港的治安和公共秩序。另外,在學校和網絡上,不同政見的人士遭受欺凌和「起底」。在家裏,家人之間或許會因不同見解而爭執,有些更有一段時間沒有見面。這五個多月,香港社會幾經撕裂,令人極度痛心、難過。

  破壞、搗亂,都是一剎那可以做的事,我經常說「破壞容易建設難」,但是修補撕裂、重建互信,令香港可以重新向前走,實際上不是容易的事情。作為負責任、有承擔的政府,特區政府在止暴制亂的同時,亦銳意通過誠懇的對話,化解分歧。為了平息眼前的紛爭,作為社會向前行的起點,行政長官在九月四日宣布了四項具體行動。除了正式撤回修訂《條例草案》外,特區政府承諾全力支持監警會的工作,並會認真跟進監警會日後提交的報告建議。另外,行政長官和所有司局長會繼續走進社區直接與市民(特別是與基層市民)對話。最後則是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

  正如我在十一月六日回答立法會口頭質詢時,以及特首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回應傳媒當日,我們都說過「檢討委員會」(Independent Review Committee)正進行籌備工作。委員會的檢討是「對事不對人」,希望透過尋找成因,避免重蹈覆轍,加強社會的凝聚力。我們正物色社會領袖、專家及學者,希望能早日啟動有關工作。

  就社區對話方面,行政長官和問責團隊會繼續與社會各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的人士展開真誠、深入對話,讓我們可以更徹底了解社會深層次問題,查找不足,尋求更務實的解決方案。

  許多人對我剛才所說的有些懷疑,甚至有人形容我們是做「政治騷」。當然,我們不期望單憑一兩場對話便能解決社會自六月以來的紛爭,甚至能解決香港積壓多時的深層次矛盾。但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事實上,行政長官及問責團隊不斷與不同背景、不同階層人士進行深度對話,至今效果不錯。行政長官亦在九月二十六日與部分局長出席首場社區對話。當日,持不同意見的人士理性有序地發表意見,充分展現香港開放、包容、互相尊重的優良質素。我還記得當晚有市民發言的時候說,香港本來就不分顏色。多元、自由從來都是香港人珍惜的價值,亦是修補社會撕裂、重建彼此互信的重要基礎。說得很對──不分顏色,多元、自由,是我們一向的核心價值。

  與此同時,面對嚴峻的局面,行政長官帶領政府團隊,上下一心,我們盡力維持社會的正常運作。所有政策局和部門以至主要的公營機構,包括大家熟悉的港鐵、機場管理局等,不論是否在警方出動處理大型公眾活動時,或是在活動過後盡快清除路面障礙物、恢復設施的運作,大家多走一步,盡力減低社會事件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為加強政府有效協調一切的行動,我已親自主持一個跨部門行動小組,統籌各部門的監察、應變、善後、消息發放和澄清謠言等工作,確保有充分協調,以及反應要快捷和有效到位實施。早前紅磡海底隧道及周邊道路設施受到暴力示威者大肆破壞,以至不能通車,我們便是在行動小組及相關部門的齊心努力下,在交通、路政、機電、食環、警方、消防、建築署等不同部門,動用了800名同事和外判員工,在100小時內完成維修工作,紅磡海底隧道終於在十一月二十七日清晨五時再次開通。這充分顯示政府上下一心,急民之所急,努力減低近期暴力衝擊破壞對香港的影響的決心和能力。

  主席,行政長官亦已在十月十六日發表主題為「珍惜香港 共建家園」的《施政報告》,連同《施政報告附篇》,提出合共超過227項新措施,以改善民生為主軸,內容聚焦房屋、土地供應、改善民生、經濟發展四個方向,推動香港繼續穩步向前。香港正經歷風高浪急的困難時期,籌備《施政報告》一點都不容易。正因如此,政府以更大決心、勇氣和力度處理困擾社會的「老大難」問題。在是次《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擺脫了過往傳統的官方思維,放膽採納一些以往政府有保留,但其實是不少市民樂見的政策措施。這充分顯示我們這一屆政府敢於擔當,勇於進取,嘗試以新思維尋找出路。在《施政報告》的基礎上,特區政府會確保日後施政工作更開放、更謙卑、更包容、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並且積極提升公眾參與。事實上,在過去幾個月,大家都知道在九、十、十一月,以及剛剛在下午四時許財政司司長亦宣布了第四輪的紓困措施。這反映出我們政府真的是急民之所急,以民為本,我們是撐企業、保就業,扶貧紓困是我們當前要做的工夫。

  無論在處理重大危機或繼續履行管治責任,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會堅守三個基本原則:

(一)堅守「一國兩制」,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權和自由,這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我們一定要維持;
(二)竭力捍衞法治這座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不能動搖;及
(三)保持香港的制度優勢。

  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區議會選舉已在十一月二十四日按照相關法例,順利、有序、和平地舉行。是次選舉共有約294萬名登記選民投票,累積投票率約71.2%,創歷史新高,顯示選民很希望透過今次選舉表達他們的意見。區議會是政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除了反映地區意見、促進社區建設外,在監察地區公共服務方面也發揮積極作用。隨着第六屆區議會在二○二○年一月一日上任,特區政府會加強與各區區議會合作,共同解決市民關心的地區問題。投票日大致在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況下進行。經過過去五個多月的社會動盪,我深信絕大部分市民和特區政府一樣,希望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況可以持續下去。剛剛的周末,令人失望的是,亦有部分地區面對破壞和暴亂的情況又再出現,這令人真的有點兒氣餒! 

總結

  主席,在過去一段時間,示威遊行演變為極端暴力和衝突事件。激進示威者每每在不同地點非法集結,肆無忌憚地襲擊警務人員及持不同意見的市民、四處縱火、投擲汽油彈及雜物、攻擊警車及警署、蓄意破壞商鋪和公共設施、癱瘓交通,以及大規模破壞港鐵車站等,衝擊法治,破壞社會安寧,大大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窒礙商業活動。同時亦出現了「起底」、「私了」等情況。這些違法行為令人髮指,是有預謀、有部署,亦大大偏離了反對《條例草案》的目的。另外,近月的暴力事件有大批學生參與,亦有中學生嚴重受傷,這是一個令人非常擔憂的現象。正如我上星期亦透露了一些數字,由六月九日到現在,有超過5 900名人士因為這次社會事件被捕,其中有四成是學生;而在這二千多名學生中,亦有四成是十八歲以下未成年的學生,所以這個情況是相當嚴峻,大家真的要好好關心和守護我們的下一代,不要讓他們誤入歧途,以身示法。

  即使任何人對政府或對社會現況有甚麼不滿也好,都不能藉此而公然違法,更不應訴諸暴力或將暴力合理化,美化暴力。無論如何包裝,暴力始終是暴力,而暴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立即遏止暴力,阻止學生繼續以身試法。我們要「是其是,非其非」。特區政府決心止暴制亂,支持警隊嚴正果斷執法,捍衞香港法治,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我亦再次呼籲大家與暴力「割席」,向暴力說「不」。

  主席,香港經歷了沉重的打擊,每一位市民都渴望社會回復平靜、回復安寧,每天可以正常地,簡簡單單地過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在行政長官帶領下,特區政府團隊上下同心,沉着應對,不斷努力尋找化解當前困局的方法,讓社會重新前行,以對話代替對立,為社會帶來改變。

  主席,最後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的表現或許在有些方面有可改善的必要,但行政長官的每一個決定均是合法合憲的,她並沒有違法或瀆職。特區政府因此堅決反對由25位議員聯合提出,並由楊岳橋議員動議的議案。我會在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後再作一個扼要回應。多謝主席。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