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四日)下午聯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就支援企業和就業的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朋友,今日我和三位局長一起請大家過來,想跟大家宣布新一輪的「撐企業、保就業」措施。
 
  中美貿易磨擦持續,加上過去幾個月本地社會事件,重創了我們的經濟。早幾日我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都有就我們現時的經濟狀況做了一些介紹,在此我不再重複 。在這個環境下,我們希望今日推出進一步的紓緩措施以支援企業和「打工仔」。這些措施包括以下九項:
   
  第一,減免非住宅用戶每月75%的應繳水費及排污費,減免額為每戶每月2萬元水費及12,500元排污費,為期四個月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收入會因而減少約3億4千萬元,大約25萬個非住宅用戶可以受惠。
   
  第二,為每個合資格非住宅電力用戶提供75%的電費補貼,每戶每月上限為5,000元,待立法會審批這項撥款後開始計為期4個月,涉及約23億元,惠及用戶約43萬個。
   
  第三,為所有非住宅物業提供進一步差餉寬免,在二○一九年/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已提及非住宅用戶的差餉寬免額為1,500元,我們現在決定把這個年度內最後一季的非住宅用戶差餉寬免額提高至5,000元。政府收入會因此減少約6億元,大概有26萬個非住宅用戶受惠。
   
  第四,就二○一八/一九年這課稅年度,利得稅、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如有需要的話可以申請分期繳付他們的稅項。如果申請得到稅務局批准,我們會豁免就着他未繳交稅款所徵收的附加費,為期不超過一年。
   
  第五,為使用啟德郵輪碼頭的郵輪公司及現有碼頭商戶提供收費及租金減免。減免將由二○一九年十二月一日至明年五月底,為期六個月,預計有105艘船和6個商戶受惠。
   
  第六,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會透過「回收基金」為回收企業推出一次性的租金津貼,這項計劃涉及約1億元,回收業界約有500間街角回收店及400個露天回收場可受惠。詳情稍後由該委員會另行公布。
   
  第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已響應政府的呼籲,於今日較早時公布寬免所有持牌人士及中介機構於二○二○至二○二一年度的牌照年費。證監會收入因此會減少約1億1千750萬元,超過4 萬7千個持牌人士或機構將可以受惠。
   
  第八,僱員再培訓局早前受政府委託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經與政府積極探討後,再培訓局會優化及延長這計劃,包括考慮透過修改法例把每名學員每月的最高津貼額由$4,000加至$5,800、增加行業和課程的選擇,特別是受歡迎的「職業技能」課程,為這類課程提供部分時間制安排,及視乎需求增加名額,涉及大約3億5千萬元。
   
  第九,優化「展翅青見計劃」,協助青年人投入就業市場。涉及每年約1,430萬元,可以惠及約600名年青人。
   
  以上各項支援措施所涉及的總金額超過40億元,當中部分需要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全力跟進這些措施,希望能夠早日實施,讓企業和市民受惠。
   
  此外,地政總署轄下大部分作商業或社區用途的合資格政府土地的短期租約和更改地契條款的短期和臨時豁免書,我們會凍結這些租金和費用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同時,亦會暫緩為在這段時間內到期的短期租約進行重新招標,以容許現有租戶以現行條款續租。
   
  而漁農自然護理署轄下的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和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內的檔位、設施和車位,以及海事處轄下公眾貨物裝卸區停泊位,凡於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要進行常規租金檢討,而檢討完如果需要加租的話,我們都會凍結,直至下一次檢討為止。
   
  各位朋友,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對我們的經濟造成非常沉重打擊,令人十分憂慮。我們看到這些持續的暴力活動亦已削弱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更加動搖本地經濟的信心,打擊私人消費和投資。如這些暴力活動持續的話,更多市民,尤其是基層朋友的生計,會受到影響,我相信大家都不願意見到這情況。香港經濟正處於非常艱難的時期,明年的經濟前景亦充滿不確定因素。要令我們的經濟復原,極需要社會各界齊心合力,停止現時看到的暴力衝擊活動,讓我們的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讓市民能夠回復正常生活,工商百業能夠恢復正常運作。各位朋友,現在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你好,其實我想問政府先後推出四輪經濟紓緩措施,其實所說的總額其實不足700億,而香港可能面對持續兩季GDP出現負增長,其實紓困措施是否可以彌補這差額?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代表團說香港未來是否要採取一些擴張性的財政政策,想問你如何看這事?還有,除了紓困措施之外,政府其實還有沒有其他招數可以做得到?第三個問題是現在社會事件其實未平息,你持續有一些紓困措施,其實你會否覺得這些紓困措施其實都因為這些社會事件像把錢放入一個無底深潭那樣,不知道何時能停下、不知道要投放多少才夠?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我們推出包括這一輪紓困措施總共牽涉的資源超過250億。我們這些紓困措施出來的效果是怎樣,我相信大家都見到。剛才你提到目前來說,社會事件未平息,但個別受影響的行業,其實都正經歷很困難的時候,因此我們覺得應該就着經濟情況,盡可能推出一些針對性措施去紓緩一下目前因經營環境困難而受影響的企業。
 
  至於公共財政政策方面,今年預算案,即二○一九至二○年度預算案,因為從房屋儲備金回撥了200多億,所以才有168億的估計盈餘。但由於今年的經濟狀況不好,收入預計會減少,加上我們推出了多輪支援措施,因此估計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會出現赤字。現在我們正就着二○二○至二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的編製廣泛諮詢各界。來年經濟外圍的大環境仍然有很大變數,縱然國際貨幣基金會指出經濟增長比今年會略為恢復,但這亦不是全面的,一些主要經濟體,不論美國、內地、歐盟以至日本,接下來的經濟增長很可能都會比今年放慢。
   
  這次社會事件目前尚未平息,所造成的影響亦相當大。社會需要復原、需要復和;國際投資者要恢復對香港的信心;市民要恢復正常出行、生活,這都要一段時間,所以我們估計來年的《財政預算案》很可能出現赤字。不過,我們認為在經濟逆境、經濟下行的時候,採取一個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即使《財政預算案》出現一些赤字,只要是我們能夠負擔的,就不是一個問題。在經濟下行的時候,特區政府更要加大力度在公共開支方面,尤其是支援受影響行業和市民,在比較困難的時候與大家共渡時艱。而我們過去多年累積下來的財政儲備,讓我們有這個能力於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推出一些紓困措施。多謝你。
 
記者:你好,司長。想問因為剛才的措施和之前公布過的措施裏都可能包括一些有待財會審批,今次還多了可能要修例,你看到其實現時立法會議程時間,你估計何時才可以全面落實你現在公布了的四輪措施呢?第二,剛才你提到有赤字,如果我們可以負擔到也不是大問題,那麼去到甚麼地步是我們仍然負擔得到呢?有沒有一個數字可以給大家呢?最後,其實現在看到很多措施都說是由於內外的因素,會否在社會事件平息後,政府會否繼續考慮提供更多紓緩措施?因為預計未來經濟可能都會繼續差。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這些不同的措施有個別是需要立法會撥款的,有些牽涉一些附例的修訂,我們會盡快做。我們亦看到立法會財委會上星期已開始審議我們之前推出的支援措施的撥款申請。我衷心希望、並呼籲各黨派議員急市民所急,盡快通過我們這些撥款申請。政府各個局、各個部門,大家都全力以赴爭取盡快能夠做好這個撥款申請及這些附例修訂,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現時而言,在二○一九/二○年我們預計會出現赤字,而二○/二一年則言之尚早。在國際上,一般來說,如果出現赤字的幅度是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甚至百分之三,都不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尤其是於特區政府來說,我們有一定的財政儲備累積,所以如果在個別年度裏,由於客觀經濟環境的需要,我們動用一些儲備來支撐我們的經濟和市民,我覺得問題不大。最近國際貨幣基金會就着香港發表了一個報告,他們來做過一個評估,都覺得我們有財政實力可以大力度地推出一些支援措施。我們很希望這幾個月的社會事件能夠盡快平靜。剛才你提到平靜下來之後,我們的紓緩措施會否繼續。我們會審視經濟環境,主要目的是希望在經濟環境困難的時候,特區政府和企業及市民一起共渡時艱,有需要的話我們會義不容辭推出紓緩措施,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