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在內地使用長者醫療券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長者在內地使用長者醫療券(醫療券),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自二○一五年十月起,合資格的香港長者可使用醫療券支付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指定科室提供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費用,每年香港長者於該醫院使用醫療券的人次及所涉款項總額為何;
 
(二)過去三年,有否就擴闊醫療券在內地的適用範圍,與內地有關部門、兩地醫療服務機構,以及本地醫療專業團體進行商討;如有,最新進展為何,以及有否實施時間表;及
 
(三)會否考慮容許香港長者在內地使用醫療券支付與疾病預防及復康治療相關的醫療費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推行長者醫療券計劃(計劃),資助合資格香港長者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計劃旨在加強對長者的基層醫療,為他們提供公營服務以外的醫療選擇,方便他們更容易地從屬意的服務提供者獲得最切合自身健康需要的醫療及護理服務。政府於二○一五年十月推出試點計劃,讓醫療券使用者可以使用醫療券支付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大深圳醫院)指定科室提供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費用。跟香港的安排一樣,長者可以使用醫療券在港大深圳醫院接受預防性、治療性及復康性服務。現時,每名6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每年獲發2,000元的醫療券金額,可以用於本港及港大深圳醫院的合資格服務。
 
  就黃國健議員的提問,我現在綜合答覆如下:
 
  為便利居於鄰近深圳地區的香港長者在深圳接受門診醫療護理服務,政府在二○一五年推出試點計劃,讓香港長者可以使用醫療券支付港大深圳醫院指定診療中心和醫技科室提供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的費用。我們選擇在港大深圳醫院推行試點計劃,是考慮到該院採用「香港管理模式」,醫療服務質素及臨床管治架構與香港相若,因此較易為香港長者適應和接受。
 
  按年計,曾於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的長者的累計人數,二○一五至二○一八年分別為500、1 200、2 100及3 400名,而二○一九年截至十月底則有4 400名。每年的醫療券申領金額方面,二○一五至二○一八年分別約為54萬、147萬、185萬及349萬港元,而二○一九年截至十月底約為321萬港元,涉及總金額約為1,057萬港元。
 
  港大深圳醫院曾就醫療券在該院的使用情況進行意見調查。根據該院去年十月發表的報告,試點計劃受到好評,在384名受訪長者中,有百分之九十二對在港大深圳醫院透過試點計劃以醫療券支付的服務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有百分之七十三的受訪長者表示,選澤港大深圳醫院的原因,是該院採用「香港管理模式」。衞生署於今年年初就計劃完成的檢討,亦有參考上述調查結果。考慮到試點計劃運作暢順並獲得好評,而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的長者人數亦持續上升,政府已於今年六月二十六日將試點計劃恆常化,為香港長者繼續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帶來更大確定性。
 
  我們不時就計劃的整體運作進行檢討,並與各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在醫療券的適用範圍方面,鑑於計劃的政策目標是加強長者的基層醫療服務、為他們在私營界別提供額外選擇,以及推廣家庭醫生的理念,我們認為醫療券應繼續只適用於門診醫療護理服務,亦不應擴展至例如住院服務、日間手術程序或購買醫療保險等範疇。
 
  我們有留意是否有合適的醫療機構,以便將醫療券擴展至其他位於內地的醫療機構。我們需要考慮有關機構的醫療服務質素、臨床管治架構、行政程序、財務安排、運作環境及員工技能,以及其他持份者包括香港醫護專業人員及病人的意見。我們亦特別關注對於使用醫療券的監管問題。由於香港的相關法例及專業守則對香港以外地方的醫療機構或醫護專業人員並不適用,如果出現不遵守計劃規定的情況,而這些機構或人員與香港亦沒有連繫,衞生署要跟進及協助長者將會非常困難。現階段,對於在內地進一步擴展醫療券的使用,政府並未有安排。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