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電動車充電設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電動車充電設施嚴重不足,以致不少人放棄購買電動車。關於電動車充電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於本年初表示,有關的政府部門正尋找合適的路邊泊車位安裝充電設施作試驗,該項措施的進展及落實時間表為何;

(二)鑑於當局於本年初表示,有關的政府部門正尋找合適地點(非泊車位)試驗設立公共快速充電站,至今當局已考慮哪些地點、就各地點的可行性進行的研究有何進展,以及該項措施的落實時間表為何;

(三)當局會否透過提供差餉寛免,鼓勵商業停車場營辦商在其停車場安裝充電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電力(線路)規例》(第406E章)第20條規定,若設於一般處所的低壓固定電力裝置的允許負載量超過100安培(單相或三相),該裝置的擁有人須安排該裝置每五年最少一次檢查、測試及領取證明書,而政府將撥款20億元推行先導計劃,資助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政府會否優先接觸即將就其公用電力裝置進行該項檢查的樓宇的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人,鼓勵它們進行檢查時,一併在其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多管齊下積極推動電動車在港平穩發展,以達至逐步普及化。

  就梁繼昌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在路邊設置的停車位主要是滿足短期泊車需求,這些停車位通常會設置停車收費錶,以增加停車位的流通量,供更多駕駛者使用。考慮到電力供應和空間限制、為附近交通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其他駕駛者泊車需求等相關因素,政府須尋找合適的路邊停車位來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政府已初步選出十多個有可能安裝充電設施的地點,並正詳細評估其可行性。政府在確認這些場地適合安裝路邊充電設施後,便會就有關建議制訂時間表及展開試驗計劃。

(二)快速充電器(功率輸出不低於50千瓦的充電器)可以在15至30分鐘內為小型電動車(如電動私家車和電動的士)提供50至100公里的行駛里程。為了讓電動私家車車主在駕駛途中偶有需要時可快速為其車補充電力,同時為推動電動的士的發展作出準備,政府正尋找合適地點試驗設立公共快速充電站,並已於今年十月委聘顧問在全港各區尋找合適選址,預期顧問可於二○二○年底編訂合適選址清單,以供制定發展快速充電站網絡的全盤方案。在尋找快速充電站試驗地點時,政府會考慮對附近交通流量的影響,亦會探索快速充電站與其他政府設施共址兼容的可能性,以減省成本及善用土地。

(三)就電動私家車的充電安排,政府的政策方針是車主應在其居所、辦公室或其他適當場所,為其車輛作日常充電;而公共充電網絡主要是輔助設施,在電動車車主駕駛途中偶有需要時為其電動車補充電力。

  基於上述政策方針,政府在規劃電動私家車充電設施的發展時,首要是促進和鼓勵私人樓宇安裝充電設施。在新建私人樓宇方面,政府於二○一一年四月起已透過提供新建私人樓宇(包括商業及住宅樓宇)樓面面積的寬免,鼓勵發展商在新建樓宇的私人停車場配備可為電動車提供充電裝置的基礎設施(包括充足的電力供應、為所有泊位預設電纜及管道等),讓日後停車位的業主可安裝電動車充電裝置作日常充電。根據屋宇署資料,由二○一一年四月至二○一九年三月,超過八成新獲批發展計劃的停車位會具備可為電動車提供充電裝置的基礎條件,涉及約490個停車場及約57 000個車位。

  就現有的私人住宅樓宇方面,《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撥款20億元推行「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先導資助計劃」(先導資助計劃),以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充電基礎設施,從而幫助這些樓宇解決在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時所遇到的問題。

  就公共充電網絡方面,政府與私營機構一直不斷增設公共充電設施。截至二○一九年九月,本港共有2 506個公共充電器,分布全港18區,其中有857個設於政府停車場,其餘1 649個由私營機構設立。政府已撥出1.2億元,在全港向公眾開放的政府停車場安裝額外的中速充電器,預計至二○二二年增加超過1 000個公共充電器,令政府停車場的公共充電器總數增至約1 800個。

  私營機構亦一直因應市場上電動私家車的充電需求而增設公共充電器。私營機構設立的公共充電器數目由二○一三年的536個大幅增加到現時的1 649個。隨着電動私家車數目持續增長,政府預期私營機構會繼續因應市場需求而進一步加增公共充電器。

  至於商業樓宇方面,如前文所述,政府已由二○一一年四月起透過提供新建私人樓宇樓面面積的寬免,鼓勵發展商在包括商業樓宇在內的新建樓宇私人停車場配備可為電動車提供充電裝置的基礎設施。同時,兩間電力公司亦一直為電動車車主或商業機構提供技術意見,及為其車位或商業樓宇的停車場提供接駁電源服務以安裝充電設施。近年亦有數間私人公司向電動車車主或商業機構的停車場提供一條龍的充電服務,除為車主在其車位安裝充電設施,亦在商業樓宇停車場內的特定地點向其租戶和客戶提供免費和/或收費充電服務。

  政府在未來幾年首要是以上述先導資助計劃協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充電基礎設施,並以現行的總樓面面積寬免措施鼓勵包括商業樓宇在內的新建樓宇的私人停車場配備可為電動車提供充電裝置的基礎設施。政府雖暫未有其他資助計劃(如差餉寛免)鼓勵商業停車場營辦商在其停車場安裝充電設施,但會繼續監察市場上充電設施的發展情況,適時檢討相關政策及措施。

(四)環境保護署現正研究先導資助計劃的推行細節。就利便合資格申請人參與計劃方面,署方會考慮申請人的要求,盡量安排獲批核的安裝充電基礎設施工程配合有關樓宇電力裝置檢查的時間表。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