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協助首次置業人士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本年《施政報告》中表示,為協助首次置業人士,政府會即時放寬由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由首次置業人士借取而合資格受保的九成按揭的物業價格上限由400萬元提升至800萬元。另方面,據悉有身兼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轄下委員會委員的專業投資者推算,市民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戶口,將有三分之一回報落入基金經理口袋,因此呼籲取消強積金制度。關於協助首次置業人士,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物業代理業人士指出,自上述措施實施後,樓價終止四個月的跌勢並反彈,部分物業成交價格更上升近兩成,政府有否評估上述措施有否造成首次置業人士需負擔更多首期及按揭供款的效果;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有,會否考慮透過其他政策,協助首次置業人士善用個人資產應付有關開支;
 
(二)因應有不少市民表示無法承擔數十萬元首期以致未能置業,政府會否從保障市民強積金累積供款免被基金經理蠶食、容許市民善用個人資產,以及紓緩市民首次置業壓力角度出發,重新考慮本人建議,容許首次置業人士使用其強積金累積供款支付首期及相關開支;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研究,容許首次置業人士使用其強積金累積供款置業,能否有效紓緩迫切住屋問題;若有研究而結果為能夠,詳情為何;若沒有研究,會否作出研究,並徵詢市民意見;及
 
(四)因應有意見指出,政府強迫市民在擺明被基金經理剝削情況下供款數十年,做法如同迫令市民「每月打折出糧」、「供死會」,既削弱市民首次置業能力,更不停積累民怨、民憤,打擊市民對政府施政信心,前中央政策組更預期會因此出現類似「老人佔中」管治危機,政府可否認真審視市民及上述證監會委員意見和建議,設法補償市民被基金經理蠶食累積供款,或研究直接取消強積金制度?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按揭保險計劃(按保計劃)的最新修訂,旨在為具有還款能力、但缺乏足夠首期的首次置業(首置)或換樓人士提供更適切的支援。雖然按保計劃的物業價格上限有所調整,借款人申請按保計劃仍然需要符合特定的合資格準則,包括供款入息比率為50%,以及需要繳交額外的保險費用以緩解風險。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對申請敘造超過八成按揭保險的借款人設有額外的合資格準則要求,包括申請人必須為首置及固定受薪人士。
 
  物業市場的波動受許多不同的因素所影響,政府一再提醒有意置業人士需因應自己置業的需要及還款能力而作出考慮。按證保險公司會密切監察物業市場狀況,適時檢討計劃的成效。
 
  在協助市民置業方面,政府繼續致力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並建立置業階梯。除了推出居者有其屋計劃、「綠表置居計劃」、「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等資助出售單位計劃以回應市民(包括首次置業人士)的置業訴求外,政府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港人首置」)先導項目,對象是從未在香港置業並擁有較高收入的香港居民。首個「港人首置」先導項目已於去年推出,市民反應正面。有鑑於此,《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透過於二○二○年第一季出售一幅位於觀塘安達臣道的用地,落實第二個「港人首置」先導項目,以賣地條款規定發展商除興建私人住宅單位外,須興建約1 000個「港人首置」單位,並以低於市價將「港人首置」單位售予政府指定的合資格人士。
 
(二)及(三)設立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的目標,乃促使就業人士儲蓄部分收入,以應付未來退休後的基本生活所需。因此強積金累算權益應盡可能保存在制度內,直至應付退休需要時才提取。
 
  就提取強積金作置業用途的建議,社會各界對這課題的意見紛紜,當中有不少反對及持保留態度的意見。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曾檢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有關安排。與其他地方相比,本港強積金的供款比率偏低,用意是讓計劃成員能靈活地運用剩餘的收入以滿足其他需要。若容許計劃成員動用強積金置業,將大大削弱計劃成員退休後可得的強積金保障。強積金的原意是讓計劃成員透過長期及定期強制投資累積財富及平均成本。事實上,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每位強積金成員平均只有186,000元的累算權益。因此,提早提取部分累算權益,對置業的實際作用有限。再者,房產價格的風險遠高於強積金基金投資,如果累算權益用作一筆過支付首期,當樓價下跌,業主無力償還按揭時,可能變相賠上退休儲蓄,甚或令巿民背負額外債務,使整個計劃與當初設立時的目標背道而馳。
 
(四)強積金制度自二○○○年十二月一日成立至今近十九年,運作日漸成熟,制度內資產亦持續增長。強積金制度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已經為計劃成員累積達9,050億元資產,當中超過四分之一(即2,371億元)為扣除收費及開支後的淨回報。強積金制度自實施以來的年率化回報為3.6%,高於同期1.9%的通脹率。多年來,積金局亦採取不同的措施以降低強積金費用。基金開支比率已由二○○七年十二月的2.1%下降至目前的1.5%,下調幅度近三成。
 
  由此可見,強積金作為普羅大眾的退休儲蓄渠道,有其可取之處。政府會與積金局繼續改良及加強強積金制度,例如通過設立「積金易」平台及檢討「預設投資策略」的收費上限,繼續提高強積金計劃運作效率及降低收費水平,令計劃成員受惠。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