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三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首先,我要向中央政府和中央領導對我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我要再次感謝(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大使和中國駐英大使館一直以來的關心和安排。
 
  在十一月十四日晚上,我正在前往特許仲裁司學會演講的時候,到會場附近被圍堵,跟着被人把我推倒在地上。幸好當時特許仲裁司學會的保安馬上把我從地上拉起來,令我不會留在地上,否則我可能會遭受更多攻擊。後來我們進了特許仲裁司學會的大樓等救護車。但因為示威者仍然圍堵在門外,我只能在警方的護送下離開。
 
  我的左手手腕受傷,醫生說這稱為comminuted intra-articular distal radius fracture with subluxation。簡單來說,是我的前手臂有骨折,手腕有部分脫位。我需要進行ORIF手術,用一片鈦金屬片和螺絲來固定骨折的地方。
 
  醫生說我左手的功能需要三至十二個月才能完全恢復。另外醫生也說我受傷時,傷及神經線,有median nerve symptoms。現時有些好轉,仍然有待觀察,希望無需進行第二次手術。
 
  我已經向倫敦警方報案,我相信他們會跟進的。
 
  大使館將我送回國,我去到北京後,便馬上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和治療。今日出院,亦回到香港。
 
  最後,我在此感謝倫敦和北京兩間醫院的醫生和護士,以及其他人士對我的悉心照顧,令我逐漸康復。多謝。
 
記者:為何要到北京做手術?為何受傷後不立即回港做手術?
 
律政司司長:該ORIF手術是在英國進行的。大使館安排我回國時,安排我返回北京、我們國家的首都。
 
記者:為何不回香港?有否要求過返港?
 
律政司司長:因為是大使館安排,安排我返回國家。
 
記者:為何沒有公布你的行蹤?你覺得這做法是否欠透明度?是否不恰當?
 
律政司司長:我正在請病假,在休息當中,我正在等待我的手康復。
 
記者:你的病假會到何時?
 
律政司司長:今日我剛剛在北京出院,已經立即返港。明日我亦會繼續返回辦公室工作,但在這段時間,我仍然通過電郵等與辦公室同事聯繫。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