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麻疹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三日)正調查一宗麻疹個案,並提醒市民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58歲男子,他於十一月二十五日開始發燒、咳嗽及流鼻水,並於十二月一日開始出疹。他於十二月一日到北大嶼山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住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

  病人的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其接種麻疹疫苗紀錄不詳。他於潛伏期曾前往菲律賓,病毒傳染期內則沒有外遊。

  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於潛伏期內沒有接觸麻疹病人。

  衞生防護中心接獲該確診個案通報後,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已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調查仍然繼續。病人在傳染期曾到訪的公眾地方詳列附件。

  衞生署發言人說:「曾有機會在病毒傳染期與病人接觸的人士,應留意有否出現麻疹相關病徵,如有出現相關病徵應立即求醫。如在醫學監察期間須到訪任何醫療機構,他們亦應在到訪前預先知會醫護人員有否相關病徵及麻疹接觸史,以便相關醫療機構安排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現的傳播。」
 
  發言人說:「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計劃前往出現麻疹爆發或高發病率的地方,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醫療紀錄。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應特別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種麻疹疫苗。任何未完成接種兩劑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於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

  為提升社區對麻疹的群體免疫力,衞生防護中心今年早前推出一次性麻疹疫苗補種計劃,為在香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免費接種麻疹疫苗。合資格的外籍家庭傭工應把握機會在計劃在二○二○年二月十五日結束前接種麻疹疫苗,為自己、家人及僱主的家庭提供保護。有關詳情及預約接種方法,請瀏覽中心網站www.chp.gov.hk/tc/features/102004.html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傳染性極高。麻疹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病人從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後四日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發言人提醒:「麻疹的潛伏期(即由感染後到發病的時間)為七至21日。麻疹病徵包括發燒、皮膚出現紅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紅等。當出現相關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和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懷疑受感染的人士應盡早向醫生求診及告知醫護人員有麻疹接觸史。」

  除接種麻疹疫苗外,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麻疹:
 
  •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徹底清潔用過的玩具和家具;及
  • 病患者在出疹後的四日內不應上學,避免將疾病傳染給未有免疫力的人。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關於麻疹的資料,可致電二十四小時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或瀏覽衞生防護中心麻疹專頁。市民可參考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了解香港以外地方的麻疹疫情消息或最新的旅遊建議。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