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感謝大家出席今次記者會。
   
  政府在二○○七至○八年《施政報告》宣布推行一系列措施,加強文物保育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建議書,將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活化和善加利用,並以社會企業的形式營運,我們希望能充分利用民間智慧,讓歷史建築重新發揮經濟及社會效益,同時讓公眾能夠享用和參觀,符合可持續保育的概念。
   
  自二○○七年起,政府先後預留共24億元推動活化計劃,資助不同項目的活化工程費用。另外,政府只收取象徵式租金,並提供一次過撥款,協助營運機構應付開辦成本和首兩年營運可能出現的赤字情況。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亦會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營運機構解決包括在文物保育、土地用途及規劃、樓宇建築等各方面的困難,以符合相關法例規定。
   
  第六期活化計劃包括四幢歷史建築,分別是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白樓、景賢里及芳園書室。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位於香港大潭水塘道,屬法定古蹟。一共涵蓋三幢建築物,包括高級員工宿舍、員工宿舍和第2號員工宿舍,分别於一九○五年、一九○七年及一九三六年落成。由於抽水站已改為自動化運作及由中央操控,水務署員工無需留宿。
   
  大家可以在投影片中看到,高級員工宿舍包括樓高兩層的主建築,以及單層的工人宿舍,外牆均髹上白色油漆,並有中式建築特色的瓦頂。而兩幢建築物由有蓋行人通道連接。主樓立面的圓拱形大門及木窗、室內木樓板、壁爐等建築特色,大致保存完好。
   
  員工宿舍樓高兩層,連接旁邊的單層儲藏室。上層向海的一面建有開放式長廊,並保留了原有拱形木窗和具中式建築特色的瓦頂。第2號員工宿舍同樣樓高兩層,建築物牆身以清水紅磚築砌。
   
  在現行規劃下,建築群在活化後可考慮多項用途,例如食肆、教育機構、展覽或會議廳、郊野學習/教育/遊客中心或康體文娛場所等。我們亦歡迎申請機構提出其他具創意的用途。
   
  白樓屬三級歷史建築,位於荃灣青山公路汀九段,是印度商人律敦治先生一九三○年代建成的私人住宅,一直是律敦治家族的物業,直至一九七三年政府購入,時任財政司夏鼎基爵士曾經入住。在一九九五年,白樓被改作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
   
  白樓是殖民地時期新界鄉村住宅的罕見例子,建有開放式的長廊及一道通向主入口的彎曲台階,當中的古典建築細節包括白色的灰泥工藝、古典的支柱、圍繞長廊及天台的裝飾欄杆等。
   
  在現行規劃下,白樓活化後可考慮作食肆、郊野學習/教育/遊客中心、展覽或會議廳、康體文娛場所、商店及服務行業等,申請機構亦可提出其他具創意的合適用途。
   
  第三是景賢里。景賢里建於一九三七年,屬法定古蹟。它曾被納入第三及四期活化計劃,但當時的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未能為它找到最合適的活化方案。
   
  有見於民間在活化歷史建築方面已累積了多年經驗,過去五期活化項目亦有非常具創意的方案,我們決定再次將景賢里納入第六期活化項目,希望藉着民間的智慧及創意,為這幢法定古蹟找尋最合適的夥伴和用途。
   
  景賢里這幢歷史大宅,既具中式建築特色,在結構、用料和設計上,又糅合了西方建築風格,可視為具中國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物,反映香港戰前中西建築藝術的巧妙設計和非凡做工。
   
  大宅遵循嶺南傳統三合院式布局。主樓及副樓外牆以清水紅磚築砌,屋頂飾有中式建築特有的屋面裝飾。而建築物則採用了先進的建築技術,例如以鋼筋混凝土代替傳統的木結構屋頂構件。
   
  在現行規劃下,大宅活化後可考慮作食肆、教育機構、展覽或會議廳、研究所、設計及發展中心或商店及服務行業等。我們亦歡迎申請機構建議其他適合的用途。
   
  第四是芳園書室。芳園書室位於馬灣田寮,原址為「陳氏書齋」,建於二十至三十年代,屬三級歷史建築。現時是島上碩果僅存的戰前學校,見證馬灣昔日的教育發展,以及新界的書室演變成新式村校的過程。
   
  芳園書室曾被納入第一期活化計劃,二○一三年活化成為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但營運機構二○一七年將它交還政府。我們曾將它納入第五期計劃,但當時未能找到合適的方案。現時,芳園書室由古物古蹟辦事處管理,並向公眾開放。
   
  芳園書室糅合中西建築風格。前庭及花園由矮牆圍起,開有拱形閘口。一樓開敞式露台由幾何紋飾通花扶欄圍起。平屋頂建有護牆,上面有「芳園書室」四個大字,兩邊有花瓣及幾何圖案紋飾,中間半圓形的楣飾繪上了花卉圖案。
   
  書室在活化後,在現行規劃下可考慮作博物館、食肆、商店及服務行業或學校等。同樣,我們歡迎申請機構建議其他具創意的合適用途。
   
  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本月十七日至二十日,將安排有意申請第六期活化計劃的機構實地考察這四幢歷史建築,明年一月初會舉辦工作坊,而明日亦會有傳媒參觀。計劃截止申請日期為明年四月三日,預計二○二一年上半年會公布遴選結果。
   
  接下來,我交給文物保育專員為大家介紹過去五期活化計劃的進展,之後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會分享過往就活化計劃評審的寶貴經驗。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