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與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共同主持「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三日)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副部長黃衛於深圳共同主持「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

  楊偉雄在會議上表示,在過去一年,香港與內地在科研發展和交流上取得重大突破。自去年年底起,科技部、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已分別開放其研發計劃給香港的指定大學及科研機構申請,並已陸續批出資金給香港的大學進行多個研發項目或建立實驗室,而部分內地資金亦已成功過境撥付。今年四月,科技部與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亦推出了「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鼓勵香港與內地不同省份進行科研合作項目。另外,經特區政府與科技部緊密協商後,中央政府在上月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會議後公布,符合特定條件的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在內地設立的分校、醫院或分支機構,將可列為試點單位,獨立申請人類遺傳資源過境來港。

  展望未來一年,他表示香港會繼續深化與內地在科研的發展和交流,推動粵港、深港區域的科技合作,落實更多便利科研要素自由流通的措施。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本港創新科技發展,包括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兩個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以及全力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出席會議的內地委員來自科技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政府、廣東省科學技術廳,以及廣州市科學技術局。

  港方成員來自創新及科技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研究資助局、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有限公司,以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