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研究顯示香港學生在閱讀、數學及科學能力表現良好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三日)表示,香港學生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18」(PISA 2018)整體表現優秀,保持佳績。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劃,每三年進行一次,旨在評估十五歲學生以母語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能力。
 
  教育局發言人說:「在參與研究的七十九個國家/經濟體系當中,香港十五歲學生以母語閱讀的能力和數學能力均排名第四,科學能力則排名第九。他們這三方面的能力均遠高於國際水平,實有賴學校和老師的努力,以及各持份者致力提供優質學校教育。」
 
  「同樣值得鼓舞的是,相對其他參與研究的國家/經濟體系,香港學生的表現較少受家庭社經背景影響。整體而言,香港的教育制度能為所有學生提供優質及平等的教育機會,有助促進社會流動。」
 
  母語閱讀能力方面,香港名列第四,雖然較PISA 2015的第二名輕微下跌,分數亦從527微降至524,但這分數仍遠高於OECD平均水平的487分。這結果反映香港學生能夠保持良好表現。為進一步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及能力,教育局將繼續致力推動課程改革的四大關鍵項目之一「從閱讀中學習」。教育局亦會繼續加強支援學校,包括由2018/19學年起,為學校提供經常津貼以進一步推廣閱讀、落實新近倡議的「跨課程閱讀」、中國語文科課程近年來的改革,以及多年來為教師提供的持續專業發展課程/培訓和閱讀學與教資源,以促進教師(包括學校圖書館主任)運用適當閱讀策略和組織閱讀活動。
 
  數學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亦由PISA 2015的第二位微跌至第四位,但分數從548上升至551,遠高於OECD平均水平的489分。教育局數學課程的設計能夠促進教師為學生提供在生活情境中應用數學知識的學習機會,以及培養學生對數學學習的正面態度,欣賞數學的精妙之處。隨着逐步推行更新的數學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2017),課程強調學生透過「探索與研究」模式建構數學不同學習範疇的知識,發展明辨性思考、邏輯分析和創意。教育局相信香港學生未來在數學科的表現仍會保持優異。
 
  科學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維持第九位,分數從PISA 2015的523微降至517,但仍遠高於OECD平均水平的489分。有關數據顯示,香港學生在科學方面的表現在國際上保持高水平。在過往幾年,教育局已推行不同措施加強科學教育。更新的科學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2017)強調發展學生的科學素養,鼓勵教師為學生提供各種學習經驗,包括「動手」和「動腦」的學習活動,讓學生與他人合作,透過實驗活動、科學探究、專題研習等學習經歷,加強對科學知識的理解,發展科學過程技能,並讓學生明白科學、科技、社會和環境的相互關係。此外,為應對21世紀的挑戰,政府近年致力推廣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以培養學生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包括科學素養,以及價值觀和態度。教育局會繼續加強支援學校的措施,包括提供專業發展課程,以持續促進學生學習科學/STEM相關範疇。
 
  發言人補充:「我們的教育以促進學生學習為目的,提供廣闊知識、培養學生的高階思維、共通能力及正面價值觀,以達到全人發展。我們的課程設計及施教均以學生的學習利益為大前提。我們會借助國際評估的結果作為其中一個參考指標,讓我們知悉香港學生的強、弱項,並加以改進。因此,我們主要的關注點不是排名的先後,而是為提供高質素的教育作定期檢視。」
 
  有關PISA 2018的背景資料和重要數據,請參閱附件。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