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陽光充沛、少雨及溫暖的十一月
**************
  由於華南大部分時間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所支配,二○一九年十一月本港陽光充沛及雨量稀少。本月總日照時間為263.0小時,較正常值180.1小時多約百分之四十六,是有記錄以來十一月的第四高。本月只錄得微量雨量,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最少雨的十一月。然而今年截至十一月的累積雨量為2 382.7毫米,稍多於同期正常值2 371.7毫米。本月亦遠較正常溫暖,月平均最高氣溫為26.1度,較正常值24.1度高2.0度,是有記錄以來十一月的其中一個第二高。本月平均氣溫為23.0度,較正常值21.8度高1.2度,是有記錄以來十一月的其中一個第六高。此外,今年九月至十一月本港秋季平均氣溫高達26.1度,較正常值25.0度高1.1度,是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最溫暖的秋季。
   
  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所支配,十一月一日至十一日本港天晴乾燥。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十一月一日香港天文台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9.3度。隨着東北季候風有所緩和,十一月十二日本港大致多雲,短暫時間有陽光。一道冷鋒於十一月十三日在華南北部形成,並於當晚橫過沿岸地區,與該冷鋒相關的東北季候風於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七日為本港帶來普遍晴朗及稍涼的天氣。
   
  與此同時,另一道冷鋒於十一月十七日在華中形成,並逐漸向南移動,其後於十一月十八日晚上橫過華南沿岸。除部分地區有煙霞外,十一月十八日本港繼續天晴乾燥。隨冷鋒而至的東北季候風令本港往後四天早上較涼,最低氣溫均在20度以下。隨着該股東北季候風緩和,十一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本港氣溫逐步回升。

  該股東北季候風其後增強,十一月二十五日本港風勢頗大。本港十一月二十六日多雲,翌日再度轉晴。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於十一月二十八日抵達華南沿岸,十一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本港天晴及乾燥,早上天氣清涼。十一月二十九日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全月的最低氣溫17.0度。
   
  二○一九年十一月有六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一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