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三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近日特區政府公布的一些經濟數據都已經清楚顯示香港經濟已進入一個很嚴峻的局面,例如昨天我們公布今年十月零售銷售總額比去年同月下跌了歷史上最嚴峻的24.3%,我們亦預測目前仍然低企的3.1%失業率會隨着香港很多行業受到的影響而上升。在這個大前提下,特區政府會很努力密切監察情況以推出一些紓緩措施,達致撐企業、保就業和紓解民困。我在此可以公布,我們在很短期內就會推出第四輪紓困措施。

  如果大家記得,特區政府分別在今年八月、九月和十月,已經先後推出了三輪紓困措施,動用了大概二百億港元。即使我們預計今年或未來一兩年,香港的公共財政都會有虧損、出現赤字,但這正正是我們用好過去這麼多年積聚的財富、我們的盈餘來為市民解困。我已經要求各司局長,除了早前要求他們在每一個局的工作中,要以遏止暴力為己任、全力支持警隊外,亦要求他們在他們局內的工作,如果遇到有一些界別出現了困難,我們都要以一個紓困的角度來幫助這些業界去解決。近日我亦收到個別立法會議員寫給我,在一些很特殊的情形下,業界正面對的一些困難。我可以向大家說,每一個個案我們都會很認真地用我剛才所說的角度來審視,希望能夠為受影響的人士和企業提供到即時紓緩。

記者:早晨,林太。想問有關人權法,中央已經提出一些反制措施,包括制裁美國五個組織,這些組織在香港也有分部,會否透過港府去實行?這制裁工作是會如何做?第二,美國通過人權法對香港實質有甚麼影響?因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在立法會承認對創科有重大影響,林太,可否解釋一下實際會是怎樣,有沒有措施處理?最後,想問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是否已經回到香港?何時復工?謝謝。

行政長官:第一,特區政府對於美國國會通過而美國總統簽署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我們是強烈反對的。我們覺得這法案完全沒有必要,亦完全沒有理據。香港的人權與自由都是受到《基本法》保障;事實上,我也想問究竟香港市民在哪方面的自由受到磨損?我們有傳媒的採訪自由、我們有參與集會示威、遊行的自由、我們有宗教自由、我們在很多方面都享有高度自由,所以由一個外國議會和外國政府透過他們自身的法例來干預香港事務,我覺得非常令人遺憾。

  既然通過了,你剛才問中央用甚麼方法、特區會受到甚麼影響,我留意到國家外交部昨天說有兩項制裁做法──一項是暫時不會再審批美軍艦機訪港。這一向以來、在回歸以後都是外交事務,是由中央批准後,特區政府才配合跟進,由我們有關部門跟進如何可以方便這些軍艦來到香港休整,這是相對簡單的;以前也是這樣做,要外交部批准,我們便配合,所以暫時不審批,便不能跟進和配合。至於第二方面,對於一些非政府機構的制裁,我現在沒有任何資料,亦沒有得悉制裁的內容;但無論如何,都是用我剛才所說──它是一件外交事務,所以我們在香港也是依法按着在外交事務上中央的要求,作出配合及跟進。

  至於這條法案對香港的影響,其實決定於究竟在法案裏,相關美國政府部門屆時會採取甚麼態度;因為法案的內容主要是說,在一段時間之後,美國政府要作出一些審視,所以是決定於美國政府的審視是怎樣。對我們來說,當然是有影響,剛才已經說了,外國政府做這舉措的影響,目前來說是在於信心的影響、製造了一個不穩定環境的影響,因為企業會擔心究竟美國政府他日用這條法案作出審視而又採取行動時會是甚麼行動;亦是這個原因,我留意到各大商會都強烈反對這條法案。這條法案甚至會傷害到他們自己的美國企業,大家都知道美國企業在香港佔有一個很重要部分,應該超過一千三百間美國企業在香港,而且大部分都不是簡單的一間公司,都是以香港作為他們在這個區域裏的總部或總部辦事處。就再進一步會否影響我們某些行業的發展,例如你剛才提到的創科發展,目前不可以具體評估到,但信心、不穩定的環境,當然對於任何一個經濟體都不是一件有利的事。

  第三,關於律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現時仍然放病假,但她的個人私隱,我不方便透露。

記者:林太,想請問有關星期日的示威,在區選後稍為平靜了一星期,依然有不少人再次走出街頭示威,堅持民間所謂「五大訴求」,想問就這你自己怎樣看?另外,有關其實比較早之前中央對禁蒙面法的法庭裁決有一些評論,你自己又怎樣看?會否都希望無論是甚麼機構,不要太過干預一些法庭的判決?謝謝。

行政長官:第一,上星期我在此正正表示一個我自己的期盼──我相信亦是廣大市民的期盼──就是在區議會選舉前幾日及後幾日大概十多日的寧靜,希望能夠持續下去,而不是純粹為了有一個區議會選舉;亦是這樣才達致我剛才所說,為了不再讓香港經濟蒙受更大重創、市民生計不會受到更大影響,是須要回復社會平靜以及沒有暴力的環境。很可惜剛剛過去的周末,即周六及周日,在九龍地區又發生了這些過去幾個月困擾着香港市民的堵路、縱火、擲汽油彈;警方要執法時亦很克制,但無可避免亦要使用一些催淚彈。我們又重複看到這些大家很不願看到的暴力場面,對於我剛才在開場白很簡單說的,希望能夠有一個方法停止這些暴力、讓我們的經濟可以有復蘇機會,現在又倒了一些冷水下去,所以我當然希望這種暴力行為可以盡快息止。

  至於就着在司法覆核中有一些中央機構發表了一些講話,我早前都已回應了。我可以理解他們是因為這件個案而有一些關注,但對香港來說,我們仍然是堅守「一國兩制」及堅守法治,法治裏的一個重要元素是司法獨立,這些將是我們堅持的立場。

記者:「五大訴求」方面,如何回應?

行政長官:有關訴求已經回答了很多次,目前沒有甚麼可以補充。

記者:你好,行政長官。昨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提到說截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年度,特區政府可能會出現赤字,這一點你剛才也提到了,這會是十五年來的首次,那麼特區政府會如何應對?你認為要改善經濟環境、百業興旺的前提條件是甚麼?你剛才也提到特區政府會推出第四輪的紓困措施,能不能具體地透露一下有哪些方面?謝謝。

行政長官:首先,財政司司長昨天已經公布了這個財政年度無可避免會出現赤字,這是過去十五年以來首次出現的,也是說香港特區政府對上一次的財政赤字是二○○三至○四年;也等於說過去十多年我們累積了很不錯的儲備,大概有一萬一千億港元,所以這個時候就是讓我們用好我們的財政能力,為香港市民解困,也希望協助企業保住他們員工的就業機會,這是很重要的。

  那怎麼應對?當然是要讓我們的經濟盡快恢復起來。這次我們面對的是我們所說的外憂內患──外憂就是中美貿易糾紛,也有一些外圍經濟的不穩定,因為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所以我們受到影響;內憂當然是過去差不多半年的社會動盪。我真的很希望我們每一個香港市民都要珍惜香港多年來建立的生活和香港的實力,不要再讓它被破壞,所以遏止暴力還是我們現在首要任務。與此同時,我們也不斷擴展我們的經濟能力,好像我在上星期五到了泰國一天,跟泰國政府達成一個高層備忘錄,也跟泰國副總理開了一個高層會議,為香港的企業、香港的專業團體到泰國、到東盟發展提供更多機會。這工作儘管我們現在面對很大的困難,我們還是繼續會做的。

  有關你問到第四輪的紓困措施,這是繼我們在八月、九月、十月推出了三次紓困措施後的進一步,我看還是讓財政司司長在很快後宣布,但總的方法還是要針對性,我們希望看到甚麼企業、在甚麼界別它特別有困難,我們就為它們提供一些紓困措施,希望能解決他們目前面對的困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7分